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南一小学4年欠账57万 县教育局:第一次听说

2014年07月18日08:33    来源:南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南一小学4年欠账57万 县教育局:第一次听说

  临高实验小学

  临高实验小学不到4年时间

  吃喝账教学账欠了57万

  现任校长:已还17万余元,已做还款计划;县教育局:“第一次听说”;县纪委:会向上级领导反映再做处理意见

  7月15日,临高实验小学一名退休职工向南国都市报反映,从2010年到2013年间(基本为2012年至2013年),该校在酒家吃喝花掉了30余万元,全部赊账,另外学校的一些教学需要的花费也欠了20万元,全部欠债近57万元。记者调查发现,学校至今还欠部分酒家钱款未还。学校现任校长称,从去年9月调任该校以来已经还了17万余元,目前也已经做出了相应的还款计划。  

  退休职工反映不到两年吃喝欠下大笔债务

  该退休职工称,学校的前任校长陈某诗在担任该校校长期间,2012年和2013年不到两年时间,因为在外吃喝就赊账30余万元。另外,学校采购教学设备,外出、培训等的支出也欠了20余万元。该职工还提供了一份据称是由校总务统计出来的详细欠款清单。在该份清单上,记者看到,涉及到的酒家共9家。除一家是2010年至2012年7月间消费12550元外,其余8家消费时间均为2012年至2013年间,而且都详细列出了消费单数,总计消费单数达到359单,2012年171单,2013年188单,最多的一家酒家消费了114单,被赊账79445元。

  除酒家外,这份清单上还有两家烟酒行,其余的均为学校采购教案及教师用书,到外地学习、复印、教学器材、教学设施等方面的花费,整个清单上涉及的欠款总额569131元。

  该职工称,2013年9月,陈某诗从校长任上退下。

  记者走访调查还有部分酒家的钱仍被欠着

  针对清单上列出的酒家,7月15日,记者走访了其中的鸿兴酒家、金牌老地方海鲜馆、杏花园排挡、糠钰酒家、文澜春酒楼等。这些酒家有的至今仍被欠着钱,有的已经还清,有的因为换老板没法核实。

  文澜春酒楼老板告诉记者,之前学校是欠钱了,但现在都已还清了。糠钰酒家一名主管则称,他们店这几年换了几个老板,现在这个老板是今年初刚把店盘过来,所以以前的债务他不清楚。

  金牌老地方海鲜馆主管黄先生说,之前学校欠了他们店1万余元,去年10月,有人把钱一次性还清了,但却未索要抬头发票。对于清单上的5万余元钱,黄先生说,他们可能并非每次都签单赊账,有时当场付清钱。

  杏花园排挡的王老板证实,临高实验小学确实欠了他家近8万元至今未还。印象中由陈某诗自己签单的1万余元,其余的为学校副校长或其他校领导或老师签单,这些签单的消费当中,陈某诗并非每次都来。

  鸿兴酒家的邓老板称,学校欠他们近2万元至今未还。临高实验小学校领导或老师到店消费,最多时一桌上千元。

  学校领导回应还了17万多已做还款计划

  该校董冠琼副校长称,这些欠账都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消费的,规定出台后,学校就按照要求消费了。董冠琼称,之前欠酒家的钱都是工作餐和招待费,其余的他不愿多说。记者多次拨打陈某诗的电话,均未接听。

  副校长王文伟则称,在酒家的这些签单消费,他一单都没签,这两年酒家也多次找到校方要求还钱。而陈某诗卸任校长,新校长到来后,学校方面便开始了清账工作,然后由校总务作出汇总。

  7月16日,临高实验小学现校长许智琳向记者介绍,他从去年9月调到该校后不久,就按照县教育局的要求,成立核账小组统计学校的欠账问题。学校成立了培训学习、外出小组,专门统计这方面的欠账问题;维修小组统计学校教师设施费用支出问题;工勤人员小组统计教职工开支方面费用;还有一个小组专门统计拖欠酒家费用问题。

  许校长介绍,根据各小组统计汇总,学校总计欠债接近57万元,按照教育局的要求,他们也作出了还款计划方案,在保障正常教学的前提下,有计划地将这些欠款还清。

  县教育局回应对这件事“第一次听说”

  7月16日下午,记者到临高县教育局欲咨询此事,但没有领导在。记者拨打谢吉红局长电话,谢局长让记者联系分管领导、副局长李淑芳。记者拨打李淑芳电话后,她表示正在开会,让记者以短信形式了解。记者短信说明采访意图后,李淑芳回信:“请直接找校方了解情况,会后我局即组织调查”。记者问:难道局里还不知道这事吗?李淑芳回信称“第一次听说”。

  紧接着记者又问李淑芳该局准备什么时候调查,她却回短信称:“学校已处理。以后再说。”

  临高纪委回应会向上级领导反映该问题

  在走访酒家过程中,杏园春排挡的王老板向记者介绍,两个多月前,临高县纪委到店里调查赊账问题,他也把相关单据提交给纪检部门,但至今纪检部门还没给他答复。鸿兴酒家的邓老板也向记者表示,纪检部门也找过他们,他们也将情况如实反馈了,但至今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拿回被欠的钱。

  邓老板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临高县纪委今年3月28日下达的关于印发《临高县清理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赊欠餐费的工作方案》的通知复印件。

  记者在这份通知里看到,该工作方案的清理范围为历年来各镇、加来农场、县直各机关事业单位和各人民团体公务用餐尚未偿还结清的赊欠餐费,重点整治2013年1月以来超标准等公款赊账大吃大喝行为。

  15日,记者将临高实验小学的情况反映给临高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局副局长陈河明后,他向记者表示,会向上级领导反映该问题,再作出下一步处理意见。□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龙风文/图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