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数百名学子暑假拜农民为师 田间地头修学分

2014年07月18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数百名学子暑假拜农民为师 田间地头修学分

浙江数百名学子暑假拜农民为师田间地头修学分

  图为学生挤牛奶。 陈胜伟 摄

   打扫鸡舍、捡拾鸡蛋、采摘水果……早上6点不到,浙江农林大学大二学生徐昱和同伴石枭就起床了,两人简单地收拾后,就跟着农民师傅潘陆根一起劳作了。直到晚上10点多,徐昱和石枭才忙完一天的活,在疲惫而充实中进入甜美的梦乡。

  徐昱和石枭都是中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学院——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首批学员。

  从7月初开始,徐昱和石枭就在学院的组织下,“进驻”到浙江省临安市潜川镇海龙村并拜农民潘陆根为师,与潘陆根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跟着潘陆根劳作,学习农村各种“务农”技术;晚上同样是睡在潘陆根家,远离网络睡得格外香;吃饭还是在潘陆根家吃。

  和徐昱、石枭一样,今年暑假期间,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235名首批学员,全部都深入到浙江各地的农村基层,进行驻村实习。和一般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不同,村官学院的驻村实习是他们课程的一部分,他们通过与农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不仅可以深入调研农村情况、学习务农技术,而且在顺利完成实践任务并提交实践报告后,可以获得两个学分。

  村官学院的学员康梓杭和倪苗,驻村实习的地点是临安市於潜镇扶西村的农民金永根家。

  白天,他们跟着金永根摘香瓜,帮着金永根给猪喂饲料、打扫猪舍,为种桑养蚕、采收葡萄作准备;晚上,他们走进村干部家进行访谈、调研,了解农村基层工作的有关情况。闲暇时间,他们还免费给村里的孩子们办了个支教班,指导他们学习娱乐,每天过的都很充实。

  经过一段时间的驻村实习,康梓杭觉得自己的变化非常大,“刚到时,我差点不能接受住宿条件:无线网络、单独卫生间都没有,晚上一玩手机整脸都是虫子。几天坚持下来,我就调整了心态。”

  据介绍,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的所有学员,都是在原有的专业教育基础上自愿报名参加的,他们利用周末等空余实践进行学习。

  “今年暑假,我们村官学院的全体235名学员,都参加了各种形式的驻村实习,其中学校统一组织安排的106名学员,学员们实习的内容以调研农村情况、共同参与劳动为主,实习时间一般在两周到四周之间。”浙江农林大学村官学院指导老师叶斌说,驻村实习是村官学院的必修课程。(见习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吴洪)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