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做一根顶天立地的“树枝”

2014年07月17日13:32        手机看新闻

认真完成摄影工作  王正博

在本届首都大学生实践活动近尾声的时候,我们来到了黄崖洞革命纪念地。上山途中,路边随处可见的分层岩石间支起的小树枝引起了我们的兴趣,领路的当地姑娘说那是以往来这的人们放的,寓意顶天立地。

手里提着沉重摄像机的我,起初不以为意。当听到她说我们只爬山去参观废弃的兵工厂时,我甚至在心里嘀咕了一句:“怎么又是爬山!”因为早上我们已经爬上了板山,来到板山革命根据地。直到我们越爬越高,望着周围高耸入云的断层山峰和前方看不到头的石板路,再回看早已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的我们,我终于明白了此行的意义。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在这里,革命先烈们踏着泥泞的山路,建起了华北敌后最大的兵工基地。他们把这里一块块成百上千斤重的铁矿石从海拔近两千米的山里抬到几十公里以外的炼铁厂,再把炼好的铁搬运到这里制造兵器。与他们相比,我们这点累根本不值一提。

参观完兵工厂下山时,细密的雨滴打了下来。和两边怪石嶙峋的高峰相比,和阴晴不定的天空相比,行走在山林间的我们是如此的渺小脆弱,可正是和我们一样渺小的革命先烈们,在这里挺起了顶天立地的中华脊梁。伴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我想象到朱德、彭德怀和刘伯承等领导人在这里战斗生活的情景,想象着年仅十七岁便独自镇守在悬崖上,炸死数十名日寇的小英雄崔振芳英勇殉国时的悲壮。眼前浮现着无数革命先烈在抗日战争中奋勇向前的身影,比身边的山峰还要高大,还要壮阔。

美哉,我中华儿女!壮哉,我大好山河!革命先烈们的身影已经渐渐远去,他们顶天立地的爱国精神却与世长存。愿我们这些年轻的中华儿女,也能像这些渺小的树枝一样,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北京联合大学 郭庆生)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