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追寻海拔1300米的红色记忆

2014年07月17日13:31        手机看新闻

7月16日,我们来到黄崖洞革命纪念区。这里曾发生过赫赫有名的“黄崖洞保卫战”,以敌我伤亡6:1的辉煌战绩彪炳史册。战争保卫的便是建在海拔1300米山上的八路军兵工厂。

我们走在前往兵工厂的山路上,两面壁立千仞,中间的小道窄处仅能通过一人,让我们真正见识到了什么叫“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走近峡谷,会发现峭壁两侧红色的页岩中夹杂着黑色的杂质,据了解这山体中富含铁元素,这些铁正是八路军生产武器的原材料。

当时由于日军的狂轰乱炸,兵工厂只能建设在隐蔽的山上,这些含铁的石头被军民挑到几十里外的炼铁厂进行提炼,再将铁块运回山上的兵工厂进行武器制造,这百里的路程都是八路军和乡亲们负着重担用脚步完成的。

如今,这里被开发出来,我们脚下的青石板路便是几年前铺就的,险峻的地形让人轻易就能想象施工的难度和艰苦,正是经过了艰苦的奋斗,才能将这雄奇的自然景观与英雄事迹完美的呈献给大家。每当想到革命先烈们浴血奋战才能保留这块土地,前辈们辛勤劳作才能让这块土地的魅力被发觉,我就拍一拍因为爬山酸疼的小腿,不说一句累,憋着劲呼哧呼哧地向上爬。

优越的现代生活通常会消磨人的斗志,遗忘先人付出的血与泪,而重新走过这座大山,能让我们找回对历史的崇敬,进行自我行为的反思。(中国劳动关系学院 姜星星)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