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云淡风轻见英雄本色

2014年07月17日13:29        手机看新闻

7月16日,跟随首都高校大学生记者团的脚步,我们开始了第四天的寻访活动。这一站,我们来到了黄崖洞革命纪念地---一个见证了无数枪林弹雨和英雄传奇的地方。

走进黄崖洞革命纪念地,一开始,踏在人工修建好的平坦的石板路上并不觉得艰辛。走着走着,平坦不见,崎岖的山路显现,随着我们行进的深入,道路越发崎岖,山势也更加险峻。我想如果这份崎岖险峻放在其他地方我一定会赞叹造物主的鬼斧神工吧,但是在这里我却无心赞美,我感受到的是一种惊心动魄的惨烈。因为我知道越险峻的地方越是军事要地,越是军事要地当年这里的攻防战越是激烈。走到山路狭窄的“一线天”时,抬头望去,一条狭窄的天空,两侧陡峭的山势,让我倍感压抑,这里当年该有多少烽烟炮火和呐喊杀戮!当年小米加步枪的落后的我们经历的该是一种怎样的惨烈?

努力想象当年发生在这里的战斗时,我的脑海中却显现出了昨天寻访抗日老英雄时的情景---白发苍苍,皱纹深深,神情宁静又安详的老爷爷,在我们的询问下讲述着当年惨烈的战斗。我们听得惊心动魄,他讲得却像聊家常一样平静。当我们问到他在战斗中受过什么伤时,老爷爷很自然地掀起裤脚,露出了小腿上半拳大小的紫青色伤疤,然后又马上放下了裤腿。几十年后伤疤依旧那么大而清晰,不难想象当时的伤势该有多么严重。然而老爷爷的动作很随意,似乎在告诉我们这只是一点小伤,不值一提。今天当我们真的身处在当年的战场时,才会明白面对惨烈的生死场,是怎样的一种视死如归才会有今天再提往事时的平静淡然。

砖壁村里,平静的向我们讲着昔日战场故事的白发苍苍的老爷爷;黄崖洞山区里,那让人惊心动魄的险峻地势。当把这两者串联起来的时候,我对“英雄”二字便有了新的理解---

忆往昔生死刀锋上的峥嵘岁月,不靠夸夸其谈来凸显自己的英勇气概。曾经的生死危难如今讲起来只是云淡风轻,这才是真正视死如归的英雄本色!(中国传媒大学 孙秋月)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