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彳亍前行路,壮烈黄崖情

2014年07月17日13:28        手机看新闻

太行山上有着太多关于战争、关于英雄的故事,而今天,我们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了位于黎城北部45公里东崖底镇上赤裕村西的黄崖洞革命纪念地。

山路崎岖,再加上不时的阵雨,使得前行的道路更加难走,每走上几百米就要停下来整顿休息。在前往兵工厂的途中,我们听到了这么一个人的壮烈的故事。

他叫崔振芳,陕西省洪洞县人。1937年,当日本人打入中原的时候,年仅14岁的崔振芳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加这场保卫国家的战争,驻扎在了这个地势险要、易守难攻的黄崖洞。在1941年的一场战争中,为了保卫黄崖洞兵工厂,为了保卫前线战士武器装备的来源基地,崔振芳连掷出120多枚手榴弹,敌人死伤无数不敢靠前,但就在战争即将结束的时候,正在向敌人奋力扔出手榴弹的崔振芳被敌人的机枪扫射中了胸部,壮烈牺牲,这时的崔振芳年仅17岁。

17岁,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美好的年纪,年轻人应该有着自己的梦想与追求。但在那个年代,在那个全中国人都背负着血海深仇的年代里,他们只能放下自己曾经对人生美好的想象,为了国家的独立解放而浴血奋战。他们在绝壁悬崖的太行山中建立自己的根据地,他们用绳索上下山,他们在条件极其艰苦的状态下,依然废寝忘食地制造着前线需要的枪支弹药。他们在悬崖峭壁之间与敌人斗智斗勇,阻击敌人。他们只是平凡的、普通的人,但是他们却做着无比伟大的事情。

青山环绕,绿水长流,忠烈的太行之魂我们永远不会遗忘,这里的每一场战役、每一滴鲜血、每一位英雄,都会随着历史的前进激励着更多的太行人民,甚至是所有的中国人民。愿这片连绵的太行山,守护住所有的太行忠烈。(中国戏曲学院 王铭)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