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西90后大学生消防兵:化茧成蝶的蜕变

2014年07月17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山西90后大学生消防兵:化茧成蝶的蜕变(图)

山西90后大学生消防兵:化茧成蝶的蜕变

  集训队员在训练中营救“伤员”。 韦亮 摄

  集训队员在训练中。 韦亮 摄

  7月16日,山西太原一处“化工厂”,在工人凄厉的呼喊中,化工装置冒出滚滚浓烟。不久后,数辆消防车呼啸而至,几十名消防战士鱼贯而出。检测有害气体、营救被困人员、扑灭三处火点……在数个小组快速而有序的忙碌下,“险情”被及时化解。

  这是山西省消防总队实战化集训队训练时发生的一幕。和以往不同的是,这些扑灭火灾的消防战士是毕业不久的入警大学生。

  2014年,山西省消防总队首次进行基层指挥员“实战化”集训,集训队学员包括了47名入警大学生和74名部队院校毕业生。

  李斌就是其中的一员。专业的装束、黝黑的脸庞,如果不是还稍显稚气,很难看出这是个走出校门时间并不长的小伙子。

  “对真火的一个感官认识还是不够到位。大家面对真火还是有一点恐惧吧,这个在以后的训练中需要逐步克服。”李斌憨厚一笑。

  而作为集训队中仅有的四名女学员之一,24岁的李梦颖则表现出了“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豪气。

  “虽说男队员比较多,但我们女生也不甘示弱的。我们的所有训练过程都和男学员一样。”李梦颖说,“他们能做到的,我们也一样能做到。”

  除了化工装置火灾扑救,16日的训练内容还包括了百米梯次进攻。尽管太原市连日高温,但学员们依然控制水枪,连续完成多项高难度动作,不时有人发出努力呼喊声。

  据山西省消防总队培训基地训练处处长王安介绍,此次集训将进行三个月,旨在使集训队员适应新形势下公安消防工作的各种情况,达到合格基层指挥员的标准。

  “为了提高消防部队接受的地方大学生的实战能力和组织指挥水平,我们从今年开始开展了大学生岗前任前培训。”王安表示,此次培训重点是让每名学员轮流担任指挥员、战斗员,了解掌握典型火灾事故处置的初战指挥程序和战斗展开过程,完成对“火灾现场”侦查、警戒、搜救、灭火、冷却、紧急避险等科目。

  训练结束,学员们在酷暑中喊着口号返回驻地。尽管接下来的日子里每天都是艰苦的集训,但就如一名学员所说,这群90后的年轻人渴望一种蜕变,“化茧成蝶吧,从一名高校学子变成基层救火抗灾的中坚力量。”(宋立超)

(责编:杨燕红(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