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香港“高考”放榜 新出炉状元讲述读书秘诀

2014年07月17日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香港“高考”放榜 新出炉状元讲述读书秘诀

  被视为大学之“敲门砖”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14日放榜,12名摘取“七优”的状元新鲜出炉,他们在喜悦之中讲述了自己的读书秘诀。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因应香港“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

  中新社香港7月14日电(颜霖霖陈蔼欣梁今)被视为大学之“敲门砖”的香港中学文凭考试14日放榜,12名摘取“七优”的状元新鲜出炉,他们在喜悦之中讲述了自己的读书秘诀。

  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是因应香港“三三四”高中教育改革,由香港考试及评核局于2012年开始举办的公开考试,相当于内地的高考。

  在近8万考生中,今年共诞生12名考取7科5**级别(最优秀的成绩)的状元,打破新考试制度以来的最多纪录。当中,男状元有7人,女状元有5人。他们大多来自香港的传统名校。

  要在一众考生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就读圣保罗男女中学的黄浩维较平常人更多了一重困难。患有色弱,对红、橙、黄等相似的颜色有识别困难的他,为应对化学考试中“读取化学剂颜色变化意义”试题,他反覆逼迫自己做诸如“从橙色到橙黄色”的辨别练习,故是次文凭试化学考取最优秀的成绩对他来说确实是喜出望外。

  就读何文田华英中学的杨志聪出身基层家庭,他认为自己考获七科最优秀的成绩,可以说明只要自己不放弃,没有东西能成为阻碍。

  父亲是裁缝,母亲任职文员,但母亲最近失业。杨志聪在考试后就替人补习赚取零用钱,自给自足,减轻家人的负担。面对学习资源不足,他指可以借同学补习笔记参考,自己领会,亦可买练习互相交换。

  谈到读书心得,一众状元均不约而同地指,除了认真听讲,做大量习题外,更应将不懂的知识整理成一本“私人定制”的笔记。

  “书本太多太累赘,我更喜欢这种简明的方式,当然心态也很重要”,黄浩维告诉记者,他班里设了一个Whatsapp(网路传送简讯的手机应用程式)群组,平日同学们除了可藉此探讨问题,也可“讲讲笑话,互相打气,舒缓压力”。

  杨志聪则指,每天温习很重要,达成了目标会增加满足感,温习时会反覆背诵及抄写,有助加深记忆,要取得好成绩,勤奋和付出时间也是必须。

  此外,这班少年状元也绝非书呆子,他们有的酷爱乒乓球、钢琴,有的会免费为患视障同学补习,兴趣非常广。杨志聪表示,读书以外,参加课外活动可扩阔眼界和提升自我形象,只要做好时间管理,就可同时兼顾学业,更可令成绩进步。

  据香港考试及评核局公布,今年7.9万多名考生中,逾2.6万名在校考生的成绩符合本地4年制学士学位课程的基本入学要求,占在校考生总数40.4%,较2013年增加1.5个百分点,他们将竞争约1.2万个政府资助大学学额。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