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追寻红色记忆——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山西行

忆苦思甜,牢记青春使命

2014年07月16日11:21        手机看新闻

“八年,八年……”老人用嶙峋的右手比划着,那段渐行渐远的红色历史只用这两个字便概括下来。

他叫郝生尧,是我们今天采访到的第一位老八路。他15岁参军,曾参加过八年抗战和解放战争。说是采访,不如说是探访吧,因为87岁高龄的他,已经难以用言语表达心声,耳朵也不太灵光了。他只时不时抬头看看我们,时不时举起胸前的纪念徽章说:“淮海战役”——除了“八年”以外,这几乎是他跟我们说的唯一的一个词。八年,对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这些大学生来说,或许只是意味着到了不同地方,换了几所学校。期间可能是一段成长足迹,或者是平淡无奇的日子。而对于这些老八路来说,却可能是家园沧海桑田的变换,亲友此生难见的别离,是一段扛起刀枪保家卫国的奋斗历程,也是一段坚苦卓绝的血泪史。老人在断断续续的言语中抹眼泪的动作让人动容,他那历经沧桑却依然坚定的眼神,在回忆那段抗战历史时也显露出了铁汉的柔情。

我们看到了他大腿上清晰的刀疤,也看到了子弹在他头部留下的痕迹,却无法想象,在那段峥嵘岁月里,有多少像郝生尧这样的老八路军人,用自己的青春和血肉,战斗在保家卫国的第一线。也无法想象,老人胸前那一枚又一枚陈旧却依然闪着耀眼光芒的徽章,是用多少的牺牲,多少个日夜的拼搏换来的。我们只知道,历史不应该被忘记,那些为了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了自己一生的革命先烈不应该被忘记。

我们青年人,更应该铭记历史,不忘国耻,学习革命先烈们的奉献精神,摈弃贪图安逸和享乐的陋习,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担负起新时代的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北京联合大学 郭庆生)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