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湖北2万大学生投身捐髓大军 小伙跨国捐赠获习近平点赞

2014年07月14日08:2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2万大学生投身捐髓大军 小伙跨国捐赠获习近平点赞

图为:阳修吉 田强 张宝 杨子威

毕业于武汉的安徽小伙张宝跨国捐髓,被习近平总书记点赞后,其事迹再度在荆楚大地传唱开来。

在我省,和张宝一样,愿意在别人危难之时捋袖挺身而出捐献骨髓的,有2万名高校学子。昨日,来自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最新统计显示,我省自2005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成立以来,入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达6.5万人份,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在校大学生,这一群体已成为我省捐髓主力军。

明星效应

母校成立张宝志愿者服务队

出生于1981年的张宝是安徽淮南人,2000年考入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大一开始,张宝开始坚持每学期献血,即将毕业时还成为了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

2008年8月,韩国一名白血病患者与张宝配型成功。但次年3月,张宝遭遇车祸多处受伤,住院治疗了近1个月。他没有因此打消捐髓的念头,待身体恢复后,于2010年1月为这位韩国患者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首例涉外捐献者。

今年7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韩国时在一次演讲中,特别提到了张宝,称赞他的事迹是“中韩两国人民友谊的真实写照”。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张宝的母校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生们已经放假,在招生就业工作处做义工的大一学生金生来,正在和同伴们守在招生咨询电话前,耐心接待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他的左右臂膀上,还留有两个不太显眼的针孔,那是他本月9日去汉口献血留下的。这已经不是这个甘肃小伙第一次献血了。

听说记者在寻访张宝的足迹,金生来兴奋地说:“我很佩服张宝学长,他是一个无私的人,总愿意去帮助别人。他的事迹感染了全校师生,我也打算申请加入骨髓捐献志愿者行列。”

该校团委书记周芸介绍,学校每年会与血液中心联系,每当有献血车来到学校的时候,学生总是排起长队进行献血,保守估计每年参加无偿献血的有上千人次,占到在校生近两成,其中很多人成为了骨髓捐献志愿者。

该校党委书记熊仕涛说,学校已经再次号召全校学生向张宝学习,并决定成立以张宝命名的志愿者服务队和小组,进一步弘扬张宝无私奉献的精神。

制度保证

湖工大志愿捐髓的学生最多

张宝的事迹经本报等媒体报道后曾享誉全国,如今再度被世人传唱。其实,在湖北有千千万万个张宝。

湖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郑军昨日告诉记者,自2005年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成立以来,入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达6.5万人份,其中将近三分之一是在校大学生。

昨日,湖北分库公布的全省高校学子骨髓入库数据情况为:湖北工业大学4000人份,武汉工程大学3500人份,华中科技大学(含同济医学院)3200人份,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100人份,武汉大学1800人份,华中师范大学1300人份,武汉理工大学800人份,华中农业大学500人份,其他3800人份,合计2.1万人份。

湖工大也因为这一数据,被称赞为“热血高校”。

“捐髓助人的学生,在我们学校会受到格外礼遇。”湖北工业大学负责老师马青介绍,就在上个月,该校学生阳修吉还完成了一次捐髓救人,成为学校榜上有名的第8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学生。其所在学院的院长等多位领导都前往同济医院看望慰问。

“这种礼遇,让我非常感动。能在毕业前帮助他人挽救生命,这是最幸福的毕业礼。”阳修吉笑着说。

事实上,除了人文关怀,该校还在制度上鼓励大学生参与这项公益行动。在湖北工业大学,参与捐髓等公益项目能获得德育教育的课外学分,在学校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评优评先时都可优先推荐。

美德传承

华中科大15名学生接力捐髓

昨日记者探访武汉多所高校发现,通过社团组织,学长学姐以身示范,成为捐髓志愿者不断涌现的重要动力。在华中科技大学,近年来就有15名学生成功实现捐髓,成为我省高校中捐髓成功人数最多的高校。

去年7月底,华中科技大学的冯盘龙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了同在武汉的另一名“90后”大学生。“2011年底的一天,我正走在从教室回宿舍的路上,看到学校青年志愿者的宣传册,对那些曾经捐髓助人的学姐学长十分钦佩,便决定投身其中。”冯盘龙说,他也想像那些优秀的学长一样,在大学期间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冯盘龙家住贵州,由于家庭情况较为困难,大学四年通过助学贷款来完成学业,在校期间也是贫困生助学金领取者。“别人经常帮助我,我也希望通过帮助他人回报社会,在得知配对成功之后,我背着父母完成了手术。”冯盘龙告诉记者,很多人对捐髓助人的工作还不太了解,现在他要向更多的学弟学妹们进行科普宣传。

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最新统计:我省高校中成功捐献骨髓的人数逐年增加,目前华中科大15人,湖工大8人,华中师大4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3人,武大2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人……

华中科技大学“热血小分队”队长程旭表示,几乎每个月她和另外十多名队员都会联系献血车进校园。在华中科大,光献血捐髓的学生组织就有5个,包括“红十字队”“热血小分队”“中华骨髓库”“献血车进同济”“同济中华骨髓库”,都由学生定期进行献血捐髓救人的宣传与组织工作。

群星闪耀

数十位捐髓学子感动荆楚

黄来女、赵传宇、谭之平、徐本禹、赵小亭以及长江大学英雄集体……近年来,我省高校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学生英模人物, 产生了“群星效应”。

在这些先进典型中,就包括张宝等数十位成功捐髓的学子。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省高校中涌现出了数十位志愿捐髓救人的学生典型,如: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冯盘龙,华中师范大学学生赵开放、闫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生刘宁、杨云龙,三峡大学学生陈慧敏,武汉纺织大学学生高杰,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学生杨子威,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学生田强,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梦珩等等。

“张宝等捐髓群英感动荆楚、闻名全国,是湖北高校的骄傲。”湖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郑军表示,张宝们的全国闻名不是偶然的,而有其必然原因。这些因素包括:湖北拥有庞大的基础群体,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捐献同意率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位于全国首位,2013年成功捐献数量位于全国第四,去年中华骨髓库向世界骨髓库提供了5万份数据,我省就占1万份;湖北省红十字会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近年来,我省平均每年入库的骨髓捐献志愿者为一万人份,要达到这个数据,动员对象至少得10万人;张宝等一批先进典型,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也离不开湖北的大学生德育教育。

昨日,湖北省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刘传铁表示,湖北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方法,近年来,在高校中涌现了一大批张宝式的英模人物,形成了“先进典型群体示范效应”。湖北将以张宝跨国捐髓的感人故事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举办“道德实践我先行”为主题的道德论坛。

省内高校捐髓志愿者人数

湖北工业大学 4000人

武汉工程大学 3500人

华中科技大学 3200人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100人

武汉大学 1800人

华中师范大学 1300人

武汉理工大学 800人

华中农业大学 500人

其他 3800人

(记者 徐啸寒 郑晶晶 周治涛)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