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蓝领工资超白领”是一种进步

2014年07月14日07: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该为女性就业公平做什么

报载: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搬运工月薪8000元;拌凉菜师傅月薪6000元,每周还休息4天;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速递员动辄过万的收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普通白领的工资。

事实上,拉面师月薪1.2万元也好,搬运工月薪8000元也罢,蓝领劳动者工资,已超过普通白领,在如今实在算不上是什么新鲜事。有网友对此莫名惊诧,甚至狂呼“逆天”,从小处讲,是孤陋寡闻的表现,读不懂蓝领的艰辛,看不到社会的进步;从大处看,仍然在拿有色眼镜看待蓝领群体,对他们缺乏应有的理解和尊重。殊不知,蓝领也好,白领也罢,关键看是否有本领,其工资高低,也应该与个人本领成正比。

因此,个人以为,以农民工为代表的蓝领群体,工资比普通白领高,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不正常的是,为什么过去蓝领工资会那么低?为什么过去会有那么多要求如此之低的蓝领?在供需关系的背后,是因为过去很大程度上我们还是一个身份社会,农民工受到极不公平的对待。比如户籍制度的限制,让农民工在城市中成了一个“边缘人”,得不到多少保护,也缺乏底气维护权益。可见,一些网友质疑蓝领工资比白领高,与其说是对蓝领劳动价值的轻视,不如说是对农民工身份的歧视。

市场经济具有一股导向人人平等的正能量,它并不在乎你是何种出身,只要能满足需求,就会给出相应的回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业的工资水平更多地是由供求关系决定,这在服务行业表现得尤为突出。比如,一些服务行业的活儿脏又累,本身并不吸引人,再加上近些年我国人口红利的消退,劳动力不像以前那样,几乎可以做到无限供给。与此同时,吃苦耐劳、要求低的老一辈农民工逐渐退出,而新生代农民工对工作环境和社会保障要求越来越高,很多人都不愿意从事服务行业。如此一来,蓝领的薪酬自然随之上涨。

近年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例,让劳动报酬增长同生产率提高同步,已成为广泛共识,个人希望看到不分行业和工种,不分室内与户外,不分身份和性别,不分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越来越多的高收入劳动行业和群体,成为经济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主流,这将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换言之,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根本没必要将工资和工作种类联系起来。社会进步既需要白领奉献智力,也需要蓝领贡献体力。要知道,蓝领劳动者待遇的提高,一方面是人口红利结束的标志,另一方面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汪昌莲)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