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杭州最大早教中心突然关门 上万元学费只能分期退还

2014年07月11日07:06    来源:浙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杭州最大早教中心突然关门 上万元学费只能分期退还

  如今的早教市场可谓鱼龙混杂,收费也是越来越贵。如果遇到个突然关门的早教机构,家长们高昂的学费就有可能付之东流。可是,早教机构究竟教什么?怎么教?效果是否明显?也许很多家长并不知道或者并没有在意,近日,本网记者走访了杭城多家早教机构和相关部门,为你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早教市场。

  早教机构突然关门 上万的学费想退很难

  今年4月,杭州优思城堡早教中心文二路店因经营不善关门。优思城堡是杭州最大规模、历史最久早教机构,在杭州的早教市场拥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它的“轰然倒塌”在行业内无疑重磅炸弹。据了解,该机构采用的是预付款消费模式,学员的账户金额少则近千元,多则上万元。

  文二路店关门后,不少家长因为地点太远等原因拒绝了机构“去另一家店继续课程”的提议,要求退回未剩余的课程费。据不完全统计,因此次关门需要退费的学员多达600余人。

  但截至5月底,由于优思城堡资金周转困难,只处理解决400人的退课退款事宜,剩余200名学员的学费只能分期返还。家长们只能不断地通过拨打12345市长热线以及12315消费者投诉热线等途径维权。截至7月2日,总欠款金额还有40万,优思城堡承诺在今年7—12月每月对欠款按六分之一比例进行返还,若资金宽裕,可提高偿还比例提前付清。

  早教市场收费参差不齐 家长坦言主要就是让孩子玩一玩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像优思城堡这样的早教机构,一般都是采用预付款消费模式,突然要退回家长们预存的高昂学费,对早教机构的资金运转是很大的考验,这种收费高、预付款消费模式是导致了退费难的困境。

  记者也了解到,早教市场的收费从每课时几十元到几百元,参差不齐,品质好的、连锁机构价格相对高一些。

  记者采访了在一家连锁早教机构做老师的刘小姐,她坦言,早教机构的收费较高,不到50分钟左右的课程收费在128元左右。但在杭州,这样的收费标准并不是最高。杭州一些收费较高的早教机构,半天3小时的课程收费就达到了1000元以上,平均每小时收费300左右。

  刘小姐坦言,“早教机构的收费确实比较高,针对的主要也是高端人群。”但这么高的收费,给孩子带来的究竟有何不同?她说,自己平时主要的工作是带孩子们做游戏、画画,鼓励小朋友相互多多交流。

  记者在优思城堡新塘路店看到,几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朋友在教室外的公共游戏区五颜六色的“城堡”里在爬进爬出。刚刚满两周岁的金金也在其中,金金的奶奶说,“来了这儿以后,金金的胆子就变大了,以前很胆小的,反正就是来这里玩一玩,做做游戏。”

  早教机构从业人员资质难保障 育婴师证并不难获得

  刘小姐所在的机构在招人时,要求是大专学历及以上,专业要和学前教育、音乐、美术等相关,两个条件缺一不可。

  而杭州的另一所收费超过300元每课时的早教机构,在招聘人员时,必须要求教师资格证和育婴证齐全。

  记者采访了杭州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系主任朱晓斌教授,他表示,“育婴师证很好拿到的”,据他所知,一些没有初中学历的妇女就有育婴师证,但在带孩子的专业度方面,并不能让人放心。

  朱晓斌教授从今年3月份起就一直在调研杭州早教机构及相关市场的情况,从其最近的调研结果来看,杭州市早教机构从业人员的资质很难有保证。事实上,国家并没有对早教机构的老师资格有明确要求,因此有些机构要求较高,有些机构则标准很低。

  早教在国外是明令禁止的 专家不建议送孩子去早教学习

  据了解,早教最早起源于德国,是让孩子在游戏和与父母的交往过程中获得身体、情感、智力、人格、精神等多方面的协调发展与健康成长的互动式活动。简单来说,就是一种用亲子互动的方式。而在中国,不少孩子的父母希望早教能够发掘孩子的潜能,进行“天才教育”。

  但在德国,“学前教育”是被明令禁止的。联邦德国《基本法》第七条第六款明确规定,禁止设立先修学校。在上学前对孩子的“教育”一般围绕三点:基本的社会常识、不允许暴力、不要大声说话;孩子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的情商和领导力,但不会让孩子提前接受学科学习。

  朱晓斌教授也向记者表示,0-3岁确实是人类大脑发展的黄金时期,但“发展”不等同于教育。如果是专业的早教机构,开展一些亲子活动,进行一些抚触,这对孩子的发展是有好处的。如果是把孩子送到早教机构进行“认字”、“数学”和“英语”类似的学习,他是不建议的。(见习记者 丁波 陈佳)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