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盐城禁老师参加谢师宴 违规者记入师德档案

2014年07月10日19: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盐城禁老师参加谢师宴 违规者记入师德档案

  随着高考、中考结束以及招生录取结果公布,“谢师宴”、“升学宴”等日渐升温。为刹住不正之风,江苏盐城教育部门出台规定,要求老师不参加由家长举办的“谢师宴”等宴请活动,违反者将按师德师风要求进行处理,有关情况纳入师德档案并予以通报。

  10日,记者在盐城市教育局采访获悉,该市已向各校下发《不操办不参加“谢师宴”等宴请活动的通知》,通知要求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带头做到“四个不”:不利用子女升学之机操办“谢师宴”等宴请活动并借机敛财;不参加除亲属之间进行的庆宴之外的“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不利用职务之便通知本单位、本系统人员以及管辖范围内人员参加“谢师宴”等宴请活动;不以配偶或其他亲属的名义,分批次、分地点举办“谢师宴”等宴请活动。

  据盐城市教育局纪检组负责人介绍,凡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违反要求的,一律按照违反领导干部参加婚丧喜庆活动相关规定处理;普通党员教师则按照违反师德师风要求进行教育处理,有关情况纳入师德档案并予以通报。

  盐城市教育局建议各学校、各毕业年级的任课老师,可采取“告学生家长书”、“致每位毕业生的信”等方式,明确告知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引导学生及家长克服铺张浪费陋习,弘扬新风正气,传递社会正能量。

  建湖县教育局发出拒绝“谢师宴”倡议书称,“如果能将准备办谢师宴的钱用于资助贫困学生,传递爱心,岂不更有意义?”射阳中学全体教师还举行倡议签名活动,老师们承诺“坚守职业道德底线,拒绝一切谢师宴”。

  “以前每年夏天都会参加几次谢师宴,免不了喝酒,其实挺累的,但又不能拒绝家长和学生的心意”,盐城某中学教高三数学的陈老师说,谢师宴已经在变质,成为一些家长和学生之间攀比的手段,确实需要扼杀这股不正之风。

  记者采访发现,教育部门的倡议,受到不少家长“点赞”。在某政府单位工作的刘先生说,自己的女儿今年高考成绩比较理想,但他坚持不办谢师宴,“教书育人是老师职责所在,师生情谊不是一顿饭、一份礼就能表达的,学生能把老师的教诲铭记心中,今后努力学习工作,就是对老师和母校最好的回报。”

  记者随机走访了盐城几家大型宴会中心了解到,各酒店都已开始接受谢师宴预订,但目前订单都不理想,较去年下降很多。(于从文 谷华)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