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奇葩招聘不能以“雷人回应”收场

冯海燕

2014年07月09日09: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奇葩招聘不能以“雷人回应”收场

来论

上个月,哈尔滨呼兰区地税局招聘公务员要求“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被疑“萝卜招聘”,引发质疑后取消了该招聘信息。黑龙江省地税局称,此前对招聘职位要求是“为了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情趣,缓解工作压力,带动职工尤其是青年干部职工开展业余文体活动,增强体质,推动税收工作”。但是因为要求较高,报名人数未达到1:5的比例,所以被招录主管部门取消。(7月8日《南方都市报》)

“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与地税干部两者本风马牛不相及,竟然被呼兰区地税局硬生生地扯到一起作为招聘条件,实在令人匪夷所思。《公务员录用规定(试行)》第四章最后特别指出“公务员主管部门和招录机关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与地税有关吗?答案不言自明。

公众聚焦这则招聘信息,招聘要求奇葩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乒乓球国家一级裁判”,远非常人所能具备,加上哈市户口的附加条件,放眼哈尔滨,对号入座者能有几人?网友热议“干部私人订制”、“萝卜招聘”恐怕不是空穴来风。

作为招聘单位,岂能不知道《公务员录用规定》?岂能不知道地方国字号乒乓球人才有多少?按开出的条件,报名人数能否达到1:5的比例?但他们依然去做了。如果不是舆论发酵,引起全国关注,我们毫不怀疑奇葩招聘能让地税局如愿找到那位特殊人才。

现在,奇葩招聘是取消了,但雷人回应不能作为该起事件的终结。否则,怎能遏制住暗处那些蠢蠢欲动的权力?恐怕类似的奇葩招聘还会不断出现,更让人担忧的是这个部门的“吃一堑”能让某些部门“长一智”,万一他们在条件设置上多些应对,多点技巧,“私人订制”做得天衣无缝,那样,“奇葩招聘”就直接升级至“恐怖招聘”了。

奇葩招聘就是一封举报信。究竟哪个领导干部无视规则,拍板开出这样的条件?纯属个人爱好还是真的涉及“私人订制”?理该一一查清。对于中间的乱作为、不作为予以坚决问责,可别让他们拿出娱乐性十足的东西来回应本该严肃面对的问题,侮辱公众智商,调戏国家规则! (冯海燕)

(责编:许沐(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