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报系报道

接力出版社打造“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系列丛书

种下一首诗 长出一树梦

2014年07月08日14:2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赵婀娜)几天前,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传来琅琅诗音,500余名北京中小学生代表在此参加“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诗歌朗诵会。“种下一首诗,长出一树梦。”音韵和谐、意境曼妙的朗诵,在孩子们心中播种梦想,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鼓励孩子们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成为中国梦的追梦者、圆梦人。

这些有趣又有情的诗歌,均出自接力出版社倾力打造的“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系列丛书,该套丛书以中国梦为总主题,分为《祖国篇:我和我的祖国》《自然篇:我要变作一片森林》《校园篇:唱给老师的歌》《亲情篇:奶奶小时候是什么样子》《成长篇:我们一天天长大》《未来篇:写一封信给未来》6册,收录我国诗歌领域老、中、青三代38位优秀诗人200多首适合少年儿童的精品朗诵诗作。

接力出版社多年来在深耕少儿图书、动画市场之余,努力拓展自身的业务内容。接力出版社在思考:如何让青少年理解中国梦的内涵?如何引领少年儿童传承中华民族的文化精髓,建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今年3月,接力出版社邀请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金波到广西做阅读推广活动,出版社总编辑白冰提及要策划一套以中国梦为主题用于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丛书,得到了两位作家的支持。他们认为,诗言志,用朗诵诗这种体裁最符合少儿当前阶段的特点。

据了解,接力出版社征集中国梦的儿童朗诵诗的消息一经发出,便在诗歌界引发热烈反响,90多岁高龄的著名儿童作家任溶溶、80多岁的儿童诗人圣野等纷纷专门进行创作,并连同自己满意的旧作,一起寄送到接力出版社。短短的两个月,接力出版社就收到近800多篇诗稿。为了保障诗的质量,接力出版社要求入选的诗人为中国诗坛有影响力的诗人,要求入选诗歌获过奖项或者专门为中国梦而作。

“让少年中国梦的诗音,响遍中国大地。”在接力出版社社长黄俭看来,丛书的出版,仅仅是一个开端,他表示,预计在图书发行后的7月至11月间,“百社千校书香童年”校园诗朗诵大赛将面向全国启动,让中国梦的种子在少年儿童的心中落地生长。

此外,北京已经有4个城区如西城、通州、朝阳等城区的教育委员会答应和接力出版社展开合作,把丛书列入2014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少年读书节活动书目当中。

据介绍,出版“中国梦之歌校园朗诵诗”系列丛书只是接力社培育少年中国梦计划的一部分。据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千字歌》《社会主义价值观图解》分别将在今年8月和年底出版;今年5月“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系列图书落锤接力出版社,预计在暑期出版;涵盖了中国梦卡通图书和富媒体儿童电子书策划出版、中国梦系列动画片策划制作、中国梦系列儿童成长网络互动游戏、中国梦品牌卡通形象孵化和经营的中国梦动漫品牌产业孵化器项目已经启动,在少年中国梦教育阵地,接力出版社已布下大局。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