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倡议:应对新媒体需有"度" 不做"低头族"

2014年07月08日16:1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8日电(熊旭 实习生李小琳)近日,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起草了一份的倡议书,号召全国高校的同学们把“如何应对新媒体带了的新问题、新危机”作为当代大学生共同思考的课题。在这问题上,南广的同学们总结出来的一个关键字就是:“度”,要懂得度,把握度,实现度,从而达到新媒体功能扬长避短的目标。

倡议中,南广的学生们号召大家,控制使用新媒体的时间,捍卫我们的健康,绝不要与各种终端工具形影不离、须臾不分;守住道德和法律的底线,因为长时间沉溺于新的媒介终端而不给予高度的理性控制,容易发生道德淡化、法律淡化的心理错觉,必须严守道德与法律的规范,不允许“道德特区”与“法治特区”的存在;媒介终端给我们带来了海量的信息,真假难辨,需要在实体世界的实践中加以检验,所以同学们要立足实体世界,利用虚拟世界,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和辨别能力。

倡议还呼吁同学们不做“低头族”,不做“容器人”,重视人与人的交流,并且要求同学们正确处理屏幕阅读与纸本阅读的关系,提高日常阅读量,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同时,网络是考量一个国家的国民文明程度的平台,也是培养和熏陶现代公民的大学校,面对多元的网络世界,同学们要学会理智、冷静。

南广的同学们号召各大高校同学积极参与到讨论中,各抒己见,共同面对这个新媒体带来的新问题与新危机。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