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樊丽明:用责任书写青春华章

2014年07月08日13:16        手机看新闻

各位同学,各位老师,各位来宾: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上海财经大学2014年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这个充满喜悦和幸福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的毕业生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培育你们成长成才的老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始终关心支持上财发展的广大校友、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同学们,当“岁月如歌”的倒计时跳到了最后几个数字,当大家的“毕业愿望清单”只剩下寥寥几条,现在似乎真的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这些年来,图书馆里的埋头苦读,田径场上的叱咤风光,志愿活动中的古道热肠,清晨食堂里的狼吞虎咽,还有辅导员的叮咛,宿管阿姨的唠叨,“大白”馆长的窘相,都将连同这绿叶红墙,一起定格在时光里,成为永不褪色的记忆。连日来,我翻看了你们“记录变化、感怀年华”的主题照片,感触良多。我为你们在母校的成长感到由衷的欣喜,更为你们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骄傲!

今天是结束,更是开始。因为无论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你们都将踏上一段新的征程。你们将带着“上财人”这张永久的名片,奔赴祖国大江南北,抑或异国他乡。我期待着你们在社会舞台上大展拳脚,在学术殿堂里展露锋芒。然而,我也担心,你们会在时代的洪流中迷失方向,在生活的琐碎中磨灭信仰,在功利的诱惑中放弃梦想。作为当代青年,你们唯有时刻正视自己肩负的责任,勇于担当,永不退缩,才能抵御浮躁、坚守梦想,始终把握正确的人生方向。所以今天这最后一堂课,我想跟大家聊聊“责任”。

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候强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层面的价值要求。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四个词都离不开责任感的驱动。责任是什么?我以为,是陆游“位卑未敢忘忧国”的情怀;是鲁迅“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境界;是杜甫“大庇天下寒仕俱欢颜”的气度。事实上,我们身边有许多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对“责任”二字作了最好的诠释。下面,我想与大家分享几个他们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是关于我校2011届产业经济学博士、2013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郑若谷。回忆在上财的求学生涯,他说,“图书馆对我来说是最重要的地方”。在硕博连读期间,郑若谷主动完善知识结构,不断提升学术素养,积极参与学术讨论和课题研究,读博期间在《经济研究》等权威杂志发表论文9篇,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等研究课题10余项,先后获得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多项荣誉。他本次获得全国“百优”博士论文,更是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孩子、一个经济学的“门外汉”,到一个在学术圈崭露头角的青年,郑若谷凭借着对学术的浓厚兴趣,持之以恒的勤奋,最终实现了破茧成蝶的嬗变。正如胡适先生所言,“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郑若谷的故事向我们传递了一种认真严谨的求学治学态度,更讲述了一个朴素的道理:所谓责任,就是“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就是全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第二个故事的主人公是我校经济学院2012届毕业生车林。他创办的“点星三剑客——点星网、点星手机报和点星手机客户端”入选2013年度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推介项目。2009年车林带领自己的创业团队申请了上海市教委的创新创业资金资助,并在学校科技园30万元资金的支持下,注册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开始公司化运作。几年来,公司先后推出手机报、点星网等业务,为大学生提供更加全面的资讯服务,同时发展教育培训、旅游、团购、驾校等折扣领域,为在校学生提供便利和优惠。《新民晚报》的报道曾经这样写道:“在现有教育体制下,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应该多一点像车林同学这样的故事,少一点项目比拼”。然而,车林本人所讲述的却是光鲜背后的故事,其中有管理不善导致的血本无归,也有连续几个月啃馒头的创业艰辛。有人说,一个人能承担多大的责任,就能取得多大的成功!可很多时候成功的前奏往往不那么悦耳。这个故事提醒我们,责任,是失败后的坚守,是不做挫折面前的逃兵。

第三个故事来自于我校2012届应用数学系本科毕业生、2013年上海市五四奖章获得者姜天宇。大二的时候,一条“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横幅,令姜天宇萌生了去西部支教的念头,也促使他为此做了大量准备。毕业那年,他毅然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如愿前往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第一中学支教。支教期间,姜天宇一直努力以各种方式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和先进的学习理念。他坚持认真备课上课,仔细批改作业,并利用节假日和课余时间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一年期满,他所带的初二班级物理成绩有了显著提高。考虑到初三是升学的关键阶段,姜天宇决定把这届学生教到毕业,为此主动申请延期服务一年。他说,“因为年轻,我有机会去比较偏远的西部地区边疆地区,并且,教学是一个较为长期性的服务,我志愿连续参加,至少服务一届学生”。姜天宇的故事让我们知道,责任是“责在人先、利居众后”的高尚品格,是人生的价值所在。

同学们,这些身边人身边事都说明了一个道理:一个人的责任心有多大,人生的舞台就有多大。在未来的道路上,我相信,只要你们拿出“铁肩担道义”的勇气,踏实勤奋,百折不挠,就定能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同学们,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扮演着多种角色,承担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对国家的多种责任。我希望大家能够用责任撑起生命的各个维度,今后无论走多远,你们的行囊里永远不要丢弃三样东西:一是爱国情。身为上财人,厚德博学、经济匡时是我们共同的精神图腾。希望你们永远怀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赤子之心,自觉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留下青春最美的注脚。二是向善心。你们要牢记,急功近利不是通往幸福的捷径,“扶不扶”不该成为你们的困扰。希望你们始终保持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道德情操,锻造诚实守信、感恩孝悌的优良品质,传播道德正能量,引领社会新风尚。三是进取志。青春经不起挥霍,莫等到“老大徒伤悲”时才感叹“时间都去哪儿了”。希望你们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时刻保持见贤思齐、知难而进、奋发向上的积极心态,不耽于安乐,不堕于平庸,在不断刷新自我的过程中演绎精彩人生。

最后,希望同学们毕业后都能常回家看看。无论你们正处在怎样的境遇,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是你们人生道路上的加油站。祝愿大家前程似锦,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来源:上海财经大学

(责编:杨晨(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