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巧用设问 ,解决言语难题

2014年07月07日13:25        手机看新闻

在言语理解与表达这一模块,问号是一个出现频率非常高的标点符号。我们以问号的作用可以归纳为三个种类:疑问:简而言之表示有疑惑,表示不确定。例如 “你吃饭没?”第二类别:反问 ,反问指带有一定的倾向性,只问不答,答案隐藏在问句中。可以从反问中领会到表达者的真实含义。例如 “难道这样做是正确的吗?”第三类别:设问,有问有答。在问句的三个类别中,疑问较少在考卷中出现,反问经常出现在态度观点题中,用来表示作者或某人的观点。而设问经常在主旨题,意图题中出现。但考生只知道设问的形式,这对解答题目并没有作用。其实设问对言语中的意图与主旨题有很大的帮助。尤其对近两年考试中的一些难题有相当大的帮助,设问的回答其实往往就是我们题目的答案。我们以几道题为例:

中国古人将阴历月的大月定为30 天,小月定为29 天,一年有9 个月,即354 天,比阳历年少了8 天多。怎么办呢?在19 个阴历年里加7 个闰月,就和19 个阳历年的长度几乎相等。这个周期的发明巧妙地解决了阴阳历调和的难题,比希腊人梅冬的发明早了160 年。

这段文字主要阐明的是:( )

古代阴历中闰月设置的规律与作用

B.中国古代历法在当时有先进水平

C.阴阳历调和问题在古代是个世界性问题

D.中国古代如何解决阴阳历差异问题

这是2012年的联考题,在题目中有一设问“怎么办呢?”随后作者做了解答,回答就是这道题目的核心点,那么回答就是在解决中国古代如何解决阴阳历差的问题。由此同义替换答案为D选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8年定为“马铃薯年”,俗名“土豆”的马铃薯被联合国的专家们称为“隐藏的宝贝”。联合国用一种农作物命名一个年份,在历史上只出现过一次,就是2003年——国际水稻年。今年的主角为什么不是“玉米”、“苹果”,偏偏是土豆这个深埋地下,不起眼儿的小东西呢?因为解决全球粮食安全问题需要土豆。

对这段文字概括最准确的是:

A.土豆和水稻都是重要的农作物

B.全球粮食安全问题应引起重视

C.土豆被提到粮食安全的战略高度

D.土豆潜在的巨大价值有待进一步开发

在文段的尾句出现了设问,我们直接看回答,回答才是题目的要点,出现了两个关键词:土豆、粮食安全。由此答案不难得出为C选项。

标点符号在言语的解题中有很大的作用,尤其是问句,在考生的备考中希望考生留意问句中的设问,出现设问看回答,会对我们的解题有非常大的帮助。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