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百余名各国大学生在长沙岳麓书院比拼汉语功夫

2014年07月07日13:2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百余名各国大学生在长沙岳麓书院比拼汉语功夫

6日下午,2014第十三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在有着“千年学府”之称的岳麓书院开幕,来自87个国家的126位世界大学生在这里比拼汉语功夫,领略中华文化传统。

本届“汉语桥”依旧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在接下来的20多天内,各国大学生将通过复赛、决赛等环节角逐大赛桂冠。

“自己已经是第二次来中国。之前在当地的孔子学院学了4年的中文,很高兴来到中国参加中文比赛。”来自厄瓜多尔的选手安娜说,“自己对成绩没有过高的要求,希望能在这里跟大家很好地交流,很好地感受中国文化。”

来自缅甸的选手福提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也是第一次用毛笔写字。”

开幕式上,主办方开启了中华文化“三重门”:首先是岳麓书院大门开启,五组造型各异的铜人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选手,从朱张会讲、屈原行吟,再到蔡伦造纸、柳毅传书等,铜人演绎了一个个流传千古的中国故事。

进入书院大门,二门开启,古乐奏响、诗歌开唱,40位头戴白羽帽、身着青灰汉服的琴师翩翩起舞,向选手们演绎了中国古乐、诗歌合奏的美妙。

第三重门是一个盛大仪式——中华“开笔礼”。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文化大家范曾先生担任开笔官,他为选手们写下一个“行”字,期望选手们能在中文学习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是由国家汉办主办,自2002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共有来自世界9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大学生先后应邀来华参加比赛,各国参与海外预赛活动的大学生近40多万。(记者张涛 明星)

(责编:马倩(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