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首届两岸学子论坛厦大举行 学者听青年人“开讲”

2014年07月04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首届两岸学子论坛厦大举行 学者听青年人“开讲”

首届两岸学子论坛7月4日在厦门大学揭幕,约40名两岸知名学者和两岸15所高校近70名青年学生参加。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论坛改由青年学子担纲主讲,与会的专家学者负责“倾听和点评”。

中共厦大党委书记杨振斌在论坛上介绍说,本次论坛由两岸学子当主角,从论坛的筹备、召开、主题和LOGO设计以及邀请专家学者,都是由两岸学子“共同开展”。他期待论坛能“挖掘青年学生的主动性和创意,在思想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论坛上,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以及大陆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15所高校的青年学子所提交的论文覆盖两岸政治、经济、历史与文化诸方面。两岸协创中心执行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对中新社记者表示,青年一代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核心力量和未来,希望透过论坛,让两岸青年学生,尤其是从事两岸交流的青年学生能够交换知识系统和话语系统,找到未来发展的方向。

台湾政治大学国发所所长童振源同邵宗海等台湾学者一起出席论坛。他说,“过去都是老一辈的学者在论述”,也需要听听年轻人的看法。他期待通过两岸学生切磋学术,建立两岸年轻人的友谊和交流,对两岸关系研究提出更多创新的想法,“这是相当正面的”。

老一辈学者的期待,亦得到青年学子响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博士林子荣认为,两岸青年的思想差距其实并不大,有着很多共同的心情与愿景,如果两岸能够相互欣赏彼此的优点、相互砥砺,两岸一定能走得更远。台湾学生汪兴环认为,“通过这样的活动,和大陆学生教授接触,双方会更加体谅,更加认同,成为朋友,更容易进行学术交流,解决学术问题。”

本届论坛除两岸青年学子各抒己见外,还将安排学生在闽南地区进行参访活动,并设置“夫子开讲”,包括汪毅夫、孙亚夫、陈孔立、张铭清等知名学者将和两岸学子共同交流,将他们的经验与认知,同两岸学子分享。

刘国深说,期待通过论坛,让两岸青年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未来。(完)(记者 陈悦)

(责编:许沐(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