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维护高校招生公平不能止于“唯分录取”

王旭东

2014年07月03日10: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年一度的高校统一招生录取工作即将开始。高校招生录取公平问题,向来备受社会关注。我们应当如何认识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如何切实维护高校招生录取公平?

高校统一招生录取是以高考为前提的。维护高校招生录取公平,首先必须深化高考改革,增强高考科学性,提高高考信度和效度,注重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使得不同背景的考生都能通过高考真实反映其知识掌握程度和学习能力,这是高校公平择优录取的基础。

维护高校招生录取公平,必须有效遏制和消除现实中存在的一些损害招生录取公平的现象。坚决打击泄题、窃题、作弊、替考等行为,保障高考作为国家考试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严格审查各种加分、照顾条件,公示加分、照顾考生名单,接受社会监督,防止舞弊行为;加大考试、招生相关信息公开的力度,特别是要确保广大农村地区、边远地区考生获得必要信息;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坚决整治权钱交易、点名降分录取等违规行为。

高考分数是高校录取考生的最主要依据,维护高校招生录取公平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即体现在对高考分数的尊重和依据上。在此基础上,我们需要进一步审视“招生录取公平”的深层涵义。招生录取真正意义的“公平”应体现在“人尽其才”、“唯才是举”上。高考成绩只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考生的知识能力素质水平。基于此,《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招生以统一入学考试为基本方式,结合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也提出要“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高考分要依据,但“唯分录取”也不是真正维护招生录取公平的圭臬所在。

“综合评价择优录取”提出来已不是一两年时间,但现实中难以见到落实之举。考生档案中除了高考分数,很少有其他有价值的评价资料可供参考;越来越多省份实施“平行志愿”录取方式,投档“分分清”,进一步强化了分数的意义;在“平行志愿”录取方式下招生院校提档比例不断缩小,几近100%,院校选择性很小;由于“谁主管谁负责”,招生管理机构和高校招办在分数面前慎之又慎,选择“唯分录取”最能规避可能的麻烦……在这样的情况下,谈何“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维护高校招生录取公平不能止于“唯分录取”的境况。教育主管部门和考试招生管理机构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推进考生“综合评价”;在完善制度、信息公开、接受监督的基础上赋予高校招生录取自主权;高校要不断提高自身自主能力,敢于和擅于使用招生自主权;要在全社会营造支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氛围。不能借口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不能因为个别高校自主招生存在舞弊行为就退缩在“唯分录取”的地牢里。多方联动,努力推进“综合评价”体系构建,引导基础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引导学生注重全面发展,助力高校选拔合适人才,这才是我们要追求的公平!

        (作者为北京物资学院院长、教授)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