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授手写百万字教案走红

2014年07月02日16:48    来源:现代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新闻背景:毕业季,每位学生都会在母校留下一些青春回忆。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们在准备打包的箱子里,装上了一沓沓教师手写的教案副本。这是严廷德教授用楷体字一笔一画写出来的有数百万字的教案。近日,百万字教案图片在网络上走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学生称呼严廷德教授为“严爷爷”。

在严廷德教授看来:“多媒体始终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如果过于依赖它,反而会让学生的强制记忆能力、瞬间记忆能力、书写能力等得不到锻炼。手写、板书的方式能够带动课堂互动,有利于让学生回归传统、融入课堂。

教师点评:年轻人可能习惯用多媒体做教案,没有静心剖析的备课,是教学的进步还是落后呢?当媒体问到会要求学生也手写作业吗?严廷德教授的回答是肯定的。“手写”其实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能培养人的专心、细心、耐心、毅力等优秀品质,汉字本身也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做学问、搞研究都需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慢慢积累文化学养。正如严廷德教授所说,“这正是沉甸甸的手写教案带给我的最大启示。”(文/王沛)

(责编:牟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