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小学生“毕业礼”宣泄负面情绪 纸条写“老师我恨你”

2014年07月02日08:3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学生“毕业礼”宣泄负面情绪 纸条写“老师我恨你”

  毕业季,当学生想方设法表达着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恩之情时,人民路小学的毕业生却在心理教师的组织下,在纸条上写下“老师,我恨你”,这是怎么回事呢?

  “老师,我恨你,一次我没带作业,您说主动站出来不打人,可我站出来时您却对我死拖硬拽,我恨你!”“老师,我恨你,我做错事情的时候你总是添油加醋地批评我,我表现好的时候你却当没看见!”“老师我恨你,你让我写单词写到下课。”记者在人民路小学看到,一张张充满恨意的便条,有的让人啼笑皆非,有的却引人深思。便条上学生们发泄着对老师的不满,有的学生甚至图文并茂。

  “‘毕业情结’是一种对未来的恐惧,毕业在即,他们不知要上哪所学校,心理断奶后,肯定会哭闹、烦躁,从而充满攻击性和敌对情绪。”活动组织者、该校心理教师王龙云介绍,毕业时学生往往容易情绪失控,充满破坏性,容易打架等。让学生写下“老师,我恨你”,可以为这些负面情绪找一个出口,发泄出来,“孩子们写下充满恨意的话后,破坏性明显比往年减少。”

  “把自己的恨意写出来,心情舒畅多了。”六(2)班学生庞嘉树说,学生们大多对此表示欢迎。

  “虽然学生没点名,但一开始还是很难让人接受。”六(2)班班主任高华云说,班上有个学生早恋,她迫不得已告知家长,这名学生竟然在纸片上骂了她祖宗八代。

  “老师的无意之举,有可能给孩子的心理留下难以抹去的伤疤,有些则是老师的方法不对。”高华云说,这足以让老师们反思。为了改进工作,高华云在班上收集学生们的意见建议,“可以重新审视自己的教学行为。”(记者 王晓光)

(责编:李小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