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本溪高考体优生加分被指造假 省纪委介入

霍仕明

2014年07月02日07:41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溪高考体优生加分被指造假 省纪委介入

  近日,有网帖爆料称,辽宁省本溪市高级中学高考体优生加分涉嫌造假,全校1000余名考生中有87人获得了体优生加分资格,这些人按规定可享受高考加10分。《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辽宁省纪委已介入调查。

  记者在多个论坛和微信朋友圈看到以“辽宁高考体育加分作假”“辽宁广大考生家长致省领导的公开信”为题的帖文。帖子称,“据知情人爆料,辽宁今年高考的考生当中,二级运动员涉嫌严重造假。本溪高中,光游泳二级运动员就有25人,这家高中俨然就是一家体育学院!买二级证已经成为有些有门路的考生家长不公开的秘密”。

  记者了解到,本溪高中2014年高考成绩出炉后,该校学生包揽文理科全省第一名,其中享受加分政策的体优生占学生总数近9%。辽宁省招办公示数据显示,本溪高中二级运动员数比锦州、辽阳、朝阳、铁岭、葫芦岛5市的总人数89人仅少2人。而辽宁省实验中学、东北育才学校、大连市八中和大连市育明中学是辽宁公认的4所名校,他们的体育特长生总和也只有74人,平均每个学校不到20人。

  资料显示,本溪高中这87名体优生的体育成绩绝大多数都是在省外举行的全国性比赛上获得的成绩,25名游泳体优生中,14名是在2013年1月广西南宁全国少儿游泳冠军赛获得二级运动员资格。

  对于外界的质疑,本溪高中通过有关部门回应称:“学生在全国比赛取得了成绩,符合申报标准,证书是体育部门发放的,与学校没有关系。”

  记者试图与本溪高中办公室取得联系、核实情况,但学校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对于二级运动员证书的发放,辽宁省招办工作人员表示,证书由体育部门发放,全省各级招考部门依照体育总局网站公示的名单,审核考生申报体优生的资格。这名工作人员称:“网站上没有的,国家体育总局没公示的,肯定通不过。网站上有的,我们就受理,之后在沈阳体育学院统一组织测试,测试通过的,享受加分资格。”

  6月30日上午,辽宁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向反映情况的考生家长介绍,辽宁省纪委已经介入调查此事,具体情况在调查之后会给家长一个说法。当日中午,本溪市有关部门称,本溪高级中学校长李玉成已带领部分体优生前往沈阳接受测试。不过,本溪和辽宁省招生办都拒绝透露测试的范围和具体地点。

  今天下午,记者致电辽宁省纪委宣传部门询问进展,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记者霍仕明 见习记者韩宇)

(责编:牟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