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211和985等重点高校转职教并不失体面

2014年07月01日07:3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211和985等重点高校转职教并不失体面

  从学术型高校转为应用型大学,历史悠久的名校也将面临这一转型。近日,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如此表态。由此意味着,部分传统的“211”“985”等重点高校,或将面临转型。

  如果让一些喊着要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名校转向职教,这是不是“跌份儿”?在学术不彰的当下,一些知名大学搞一搞接地气的转型,既能为社会培养更多有用的人才,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

  社会发展、人才就业,固然需要学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学术论文都能转化成生产力。与此形成对比。近些年来,以蓝翔技校为代表的职教名校异军突起,许多职校学生未毕业就被相关企业挖空的事实也在说明,当下社会需要一定比例的职业教育。  

  提及职业教育,我总是会想到巴黎高等师范学院这个世界名校。这个学校的招生人数有限,规模不大,更没有在名称上改成“大学”,但特色非常明显,不仅学术成就可谓世界一流,还培养了诸多的国家领导人。

  大学教育搞不出能够让人信服的学术研究成果,也不能保证自己培养的毕业生成功就业,才是最“跌份儿”和丢人的。(王传涛 全文刊今日新华每日电讯 本网有删节)

(责编:牟虹(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