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漯河水一夜变清

2014年06月30日15:18        手机看新闻

【热点概述】

近日,不少河南漯河市民发现,当地饮用水来源地——漯河颜色发黑,味道腥臭。市民们便去漯河市环保局反映情况。没想到,一夜之后,漯河水竟戏剧性地变清了。漯河市环保局沙漯河水源保护区管理处主任张忠强解释说,“漯河市政府紧急购买上游燕山水库500万立方米优质水引流入市,因此漯河的水质有了明显改观”。

【预测题目】

近日,某市漯河颜色发黑,味道腥臭,市民们去该市环保局反映情况,市政府紧急购买上游燕山水库500立方米优质水引流入市,因此漯河的水质有了明显改观,对于此事,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面对漯河的严重污染,当地的政府没有想过反思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没有认真治理污染,而是做起了表面的功夫,这其实是一种懒政行为。

一方面,“买水冲污”暴露出当地环保部门的多重失职,一是放任环境污染的失职;二是治疗污染投机取巧的失职;三是环境部门监管责任失职。另一方面,“买水冲污”虽然导致当地的水一夜变清,但污染物被冲到下游,这种只顾眼前不顾长远,只在乎当地却无视下游地区的行为,是十分狭隘的,有这种思想存在,治污即使局部有效,也只是按下葫芦浮起瓢,眼前的山绿水清掩盖了其他地方的持续恶化。

众所周知,生态环境关系人民福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因素。面对环境问题,我们的政府更应该转变思维,不能一味追求经济利益,在治理环境污染上搞头疼医头、脚痛医脚、甚至投机取巧的做法。应该全面看待地方发展,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治污须先治人,应从源头抓起。治理污染的唯一正确路径,就是找到污染源,追究责任人,从源头上遏止污染的发生。“买水治污”是环保监督与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标本。应健全相关法律监督制度,作为治污的主管部门,要敢于啃硬骨头、打硬仗,敢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看到人民群众的真实关切,直面污染,不回避、不就轻、不粉饰。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