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公务员面试热点:“遮羞墙”能遮几多羞

2014年06月30日15:14        手机看新闻

【热点概述】

甘肃漳县境内212国道沿线建起2米高、用琉璃瓦装饰的墙。村民称这些墙是10月份开始修建的,是“扶贫项目”。他们称这些墙最大作用是遮丑,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当地称,修墙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

“遮羞墙”对于公众来说并不陌生,媒体早就曝出过甘肃省国家级贫困县修建“文化墙”事件。今年,武汉市武湖村紧邻着汉施公路一侧砌了千米长的围墙。一位村民说:“你们看,围墙靠马路一侧,看上去十分美观;可围墙后面到处都是建筑垃圾,杂草丛生,没有人管。这不就是为了遮羞么?”

【预测题目】

2013年12月3日人民网报道:甘肃漳县境内212国道沿线建起2米高、用琉璃瓦装饰的墙。村民称这些墙是10月份开始修建的,是“扶贫项目”,是为了领导路过时觉得不妨碍观瞻。当地政府称,修墙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类居住环境。对上述事件,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甘肃漳县官员建造“遮羞墙”这一事件,体现了政府官员错误的政绩观,是过分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的表现。违背了中央对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20字方针。

遮羞墙之所以会出现:第一,漳县部分干部存在错误的政绩观。欺上瞒下、弄虚作假的工作作风泛滥,很多时候,官员的政绩是建立在“看得见”的前提之上的,这就使得很多官员把大量的精力、财力投向形象工程,至于民众真正的困苦则很难顾及。很多官员为了讨好领导取得政绩,抱着浮夸的心态只讲面子工程,用形式遮住上级的眼睛,耽误了真正的发展;第二,漳县部分干部错误的群众观。政府财政资金来源于纳税人,作任何决策时,都要充分听取民意,看百姓答应不答应,赞同不赞同,支持不支持,百姓反对的事情一定不要做;第三,官员的绩效考核机制不健全,唯GDP论思想严重,把政绩作为衡量官员的最主要标准,导致该政府没有把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建设上,只注重道路的维修和翻新以及政府大楼的豪华。

因此,要提升官员的服务意识,更好地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第一,地方政府要转变错误的政绩观,不弄虚作假,不搞形象面子工程。“遮羞墙”遮得住上级领导的眼睛,可遮不住老百姓的眼睛。严禁“遮羞墙”的现象,需要我们政府克服浮夸之心,把群众的困苦放在心上,根据本县实际情况,切实解决群众的需求,比如多建几所学校、多建几栋保障房、多开展扶贫济困活动,这样才能受到百姓的拥护,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第二,树立服务意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听取民意,百姓赞同的才去做,百姓拥护的才去做;第三,完善官员的绩效考评机制,把群众的满意度纳入进来,并且要拓宽群众监督和反映民意的渠道,加强政务公开,把人才资金技术用于民生的建设,实现群众真正的脱贫致富。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周舟(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