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揭毕业论文乱象:内容抄袭网络 答辩走过场

王庆环

2014年06月30日07:37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揭毕业论文乱象:内容抄袭网络 答辩走过场

  本科生写毕业论文只用半个月的时间,其中多数是拼凑抄袭,论文质量连年下降……最近,本科毕业论文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那么,大学本科生完成毕业论文的情况究竟是怎么样的?和国外大学生有什么不同?记者近日在高校毕业生中进行了探访,从而了解到了广受诟病的本科毕业论文背后的一些真实情况。

  学校精心安排学生并不买账

  “虽然实际写论文的时间差不多就是半个月,但是学校在大三结束的时候就要求论文开题了。”正在一家国企实习的小张对记者说。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在大三结束的时候就要求学生提交论文开题报告,同时也将论文的初稿、二稿、终稿等交稿时间做了清楚的安排。如果按照学校计划,论文写作实际在大三的下学期就已经开始了。

  但是,对于学校精心安排的时间表,学生却并不买账。真正按照学校进度安排论文写作的学生寥寥无几。“基本上都是每次交稿前两三天赶出来的,还有的同学在交稿前一晚写个通宵,也就交了。这样算下来,真正用在写论文上的时间也就是十几天。”小张说。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像小张这样“临阵磨枪”的学生不在少数,那么,本该是安心写作论文的时间,都被用在了哪里?

  “实习、找工作吧。”即将毕业的小李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她就一直奔波在招聘会和实习之间,写论文的时间只能被挤到晚上。“毕业论文写得再好找工作也用不上啊!”小李无奈地说。

  “时间紧、任务重”,缺少充裕的写作时间,还要在截止日期前把论文“赶”出来,不少学生把“借鉴”当作拼凑论文的法宝。

  “从选题到结构再到内容,都可以‘借鉴’,说白了就是抄。”回忆起去年毕业写论文的时候,小卢感慨道。“虽然学校也会有论文重复率的检查,但是在抄的时候把网上找到的内容调整一下语序,或者干脆用自己的话把意思重新表达一遍,这样过机检(论文重复率检查)的时候电脑是分辨不出来的。就算是有大段的摘抄,只要在论文最后标注清楚,当作引用文献处理就行了。”说起“借鉴”论文的方法,小卢颇有心得。

  在采访中,大多数学生都表示自己的论文或多或少都有“借鉴”的成分,而且对于这种“借鉴”的方式,也已经习以为常。

  答辩其实是师生相互应付

  毕业前,每个学生都要迎来论文答辩。论文答辩的目的,是进一步审查论文,考察论文作者的专业知识以及审查论文是否是作者独立完成。但是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答辩,似乎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

  “很多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里面错字连篇、逻辑混乱,有的连最起码的论文格式都不知道,还有的干脆论文题目都有问题。到了答辩的时候,一问三不知,有时候答案就在他自己的论文里都找不到。”一位老师向记者说道,“但是没办法,总得让学生们毕业啊。所以我们也只能尽量多帮着改改。”

  对于老师们的着急,学生却不以为意。“论文答辩就是走个过程。”“老师随便问问,只要回答的别太离谱,态度好点,别和老师吵起来,基本都能过。”“第一次过不了第二次肯定让你过了,学分都修够了,学校还能不让你毕业啊!”在采访中,不少学生都表示,虽然论文答辩很关键,但是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无论最后答辩的效果如何,老师往往都会向学生“妥协”。

  对于这种“妥协”,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是这样解释的:“每届毕业两三百名学生,但是有资格成为答辩组成员的老师就那么几个,所以学生们的论文老师不可能都仔细地一一看过,能了解个大概就很不错了。这种情况下也只能问一些难度深度不太大的问题。况且都是自己教过的学生,何必要为难他们呢?”

  看似严肃的答辩环节,在学生的“谦逊有礼”中变得轻松,本该是思想的交锋,在老师的“关心爱护”下变得一团和气。看上去很美的答辩,其实隐藏着的是学生和老师相互应付、心照不宣的不负责任。

  国内“一锤定音”国外循序渐进

  小耿在高中毕业后就出国留学,今年研究生毕业。谈起这个话题,她告诉记者,在很多国家,本科阶段并没有像国内大学这样的本科毕业论文。

  “我们会在每个学期根据课程的安排做一些论文,基本上每门课都会要求,这意味着我们一个学期就会做许多篇论文。”小耿说,“压力很大,只能自己在图书馆里读书,一点一点找资料。所有内容都不可以抄袭,如果被发现抄袭的话后果会很严重。”

  除了杜绝抄袭,答辩过程同样很严格。“每次做完论文,都需要准备一个演讲,在演讲结束后,教授会提出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不会指向你的内容、数据和结论的正确与否,而是你使用的方法、分析的逻辑是否正确。”小耿对记者说,“结果不重要,重要的是整个论文写作的过程和方式。”

  “我也和一些在国内读书的同学交流过,国内毕业论文给我的感觉就是‘一锤定音’,看重的是最后的结果。而国外论文的写作,是和你目前的能力水平以及教学进度相匹配的。”当谈到国内外论文最大的差异时,小耿这样告诉记者。

  “比如我们在刚入学的时候学的是理论,教授就要求大家用理论来分析一些宏观的经济问题,到了后来开始学习方法,我们就需要找一个具体案例来分析说明,直到最后对某家公司、某个行业的未来进行预测。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在论文的写作中要不断用到在课上所学的知识,这种使用是对所学知识的最好的强化方法。”小耿说。

  一种是用一篇论文来衡量学生四年学习的程度,一种是在学习中不断用论文强化学习质量。如何才能培养出智慧、诚信的合格毕业生,值得我们深思。(本报记者 王庆环 本报通讯员 葛向阳)

(责编:熊旭、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