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专家:需要建设与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职业教育

2014年06月30日16: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近日在天津举行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记者贺迎春)“英国学生的合作能力比较强,比如要办一个学生电视台,服装专业的挑选服装,化妆专业的帮着化妆,媒体专业的主持播音,融合得很好。”作为最早的“影子校长”之一,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张紫芳对英国的职业教育印象深刻,她近日在天津参加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圆桌会后对记者做如上表述。

中英职业教育“影子校长”项目于2012年10月正式启动实施。按照相关协议,中英双方互派职业学校校长到对方学校担任“影子校长”,进行跟岗体验,深入了解对方校长的岗位职责、学校管理日常运行和校企合作等情况,交流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

中国职业教育的特色是“全球混搭”

国务院目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完善中外合作机制,支持职业院校引进国(境)外高水平专家和优质教育资源,鼓励中外职业院校教师互派、学生互换。实施中外职业院校合作办学项目,探索和规范职业院校到国(境)外办学。

广东省惠州商业学校校长邓庆宁认为,要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必须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实现职业教育方面的对接。

“这种交流通过把国际上先进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导入我们的课堂,提升我们的教育质量。”邓庆宁说。

在邓庆宁看来,中国的职业教育的现代特色是全球混搭的,英国的学徒制,新加坡的教学工厂,对我国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校企合作都来自国际上的先进模式。

英国的学徒制给我们影响较大

“学徒制上个世纪90年代在英国复兴。正是因为看到了学校培养职业人才存在的缺陷,英国政府投入资金,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互动,形成了现代学徒制。”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巡视员王继平认为英国的现代学徒制取得了不错效果,中国正对此加深了解,进行现代学徒制的探索与试点。

上海信息技术学校副校长张紫芳曾作为“影子校长”到英国进行了考察。她说,英国的学徒制之所以比较成功,关键在于政府的作用,英国政府对参与学生培养的企业进行补贴或者税收上的优惠。

“职业教育光有学校的努力是不够的,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多头联动,英国学徒制在联动中实现了多赢。” 张紫芳表示。

国务院的“决定”也指出,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强化教学、学习、实训相融合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

建立起与第二大经济体相匹配的职业教育

广东省惠州商业学校校长邓庆宁认为,加强职业教育的国际交流合作,能实现教师和学生与国际对话,“让我们在职业教育的最前沿,有应答能力。”

邓庆宁认为,我国是世界第二经济体,有发达的服务业与制造业,应该建立起与之匹配的职业教育水平。

“不仅向国外学习,同时我们也可以向别人推广我们的经验。”邓庆宁说。

事实上,中国的职业教育正受到世界的认同。两年前,第三届国际职业技术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在会上这样评价中国的职业教育:“规模大、就业率高的中国职教为世界提供了经验。”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