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大学之路,向钱还是向心?

2014年06月28日10:4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之路,向钱还是向心?

新闻回放

近日,江苏理科状元吴呈杰表示想报考北大新闻专业,却被采访他的记者“奉劝”别读新闻系,而后吴呈杰表示可能会选择热门的金融专业。专业选择向“钱”看,有人觉得很正常,有人认为太功利,你怎么看?

务实之选

读大学无非为了就业,而目前就业好与坏的重要指标就是收入,提早认识到这点并根据这个社会的取向做出选择并无不可。根据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2年本专科专业就业状况显示,金融学专业就业率≥85%,在薪酬方面,金融学的满意度也是很高的,金融行业的平均工资是社会平均工资的10.5倍。就业市场长久以来对金融学、工商管理类专业青睐,正是因为这些专业的学生适应当今经济社会的大环境,是适者生存的结果。

过去,我们的社会强调“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但时代进步了。越多人意识到,读书长知识的最终目的就是,把无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转变成有形的财富。如此多的学长、学姐经历都证明了,务实的选择并不可耻,反而是一种对生活脚踏实地的表现。以我所见,专业选择向“钱”看是务实之选。 (雅婉)

内心之选

专业选择只盯“钱”途未免太过功利与狭窄,一方面,大学教育不仅仅是技能教育,它还有更高的价值追求,培养出全方位、高素质的人才才是它的真正使命所在。另一方面,人不可能为工作而活着,还要有点精神追求。专业选择只盯着“钱”,在一定意义上就是为工作而活着为钱而活着,这样的人生不免单调与无趣。

因此,大学专业选择不妨多向“内”看,听从内心的召唤。坚持自己理想,固守精神高地,这样的人生才算丰满。去年辽宁高考文科状元刘丁宁入读香港大学一个月后,放弃72万元全额奖学金,退学回到本溪高中复读。她的梦想就是进入北大中文系,今年她再次成为高考状元,梦想实现在即,这样的坚守谁不钦佩?不久前,北京大学2010级古生物专业学生薛逸凡以“一个人的毕业照”获得社会好评,也说明这一点。 (连海平)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