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吉大校长为毕业生代表授学位12个小时 换7件衬衫

2014年06月28日09:17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大校长为毕业生代表授学位12个小时 换7件衬衫

吉大校长为毕业生代表授学位12个小时 换7件衬衫

  吉林大学2014届毕业生授予学位仪式昨日在吉林大学举行,李元元校长为毕业生授予学位。授予学位间隙,李元元用毛巾擦拭脸上的汗水。本报记者 阚旋 摄

吉大校长为毕业生代表授学位12个小时 换7件衬衫

  昨日20时47分,李元元为最后一名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

  毕业生:吉大还真是极大。是的,要说明吉大极大,这应该算是一个新论据吧

  “整座长春就坐落在吉大校园里。”

  人们用这句话来形容吉大的大。现在,你可以用这个新论据了———昨天8时,吉林大学中心校区体育馆,身着一席红色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服的校长李元元开始为第一位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20时47分,最后一名毕业生代表与他握手,并从他手里接过毕业证书。授位仪式12个小时,3000余名毕业生代表。请注意,他们只是代表。在这盛大而庄严的仪式中,李元元前后换了7件衬衫。

  数字

  3场授位每场1000人12小时1.2万个授位动作

  这是李元元2011年9月出任吉大校长之后,第三次为毕业生授位。

  与往年一样,从授位开始,56岁的他就一直在重复着拨流苏、颁发证书、握手祝贺、合影留念这4个学位授予的动作,其间还会表达寄语,和一些同学拥抱。

  吉林大学宣传部的曲家伟老师说,学位授予仪式将进行3场,每场1000名毕业生代表,计划用时4个小时,“3000余名毕业生代表都授位完毕,可能要到晚上10点以后。”他说,校长要在台上进行12个小时的授位,完成1.2万个动作。

  21时10分,仪式结束,李元元并没有立即离去,还是充满活力与喜悦地与毕业生们合影。

  这是毕业生们幸福的一天,但却是李元元最辛苦的时间,在12个小时里,他完成了6000余次抬手动作,3000余次握手,3000余次转身,100余次拥抱,无数次叮咛和嘱托,亲自为3000余名毕业生代表授予学位。

  在合影时,很少有学生会注意他身上的那件湿淋淋的衬衫,其实他已经换了7件。去年的数字是,14个小时,6件衬衫。

  特写

  十几桶冰块难抵学位袍一小时衬衫已湿透

  昨天有雨,天气凉爽,体育馆内场的四周,摆放着十几个装满了冰块的大桶,但李元元里面穿着衬衫,外面套着厚厚的学位袍,再加上动作的不断重复,仪式进行半个多小时,额头上就爬满了汗。

  9时20分,紧凑的节奏突然停顿。台上,李元元正在整理被汗水浸湿的衣领,然后背过身去,用毛巾擦汗。台下,同学起立为他鼓掌。

  片刻停顿过后,李元元拿起证书,端正地颁给在一旁等待的同学,二人两手紧握,微笑合影。

  “现在只是第一场的前半段。”曲家伟说。

  一旁,毕业生王婷婷听到了,非常惊讶,“我们中午就能回去了,还以为仪式结束了,没想到校长还要一直在这里,吉大还真是极大的。”

  毕业生沈苏文也很震惊,他决定,等到他上台时,向校长深鞠一躬,然后敬少先队队礼,意思是“象征着人生的返璞归真、重新开始”。

  对话李元元

  为接近同学恶补《星你》想全覆盖奈何学生太多

  为接近同学去影院看《致青春》

  新文化:昨天在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同学们都给您点赞了,您是怎么考虑到把都敏俊、爸爸去哪儿等潮范儿的关键词用到致辞上的?

  李元元:现在的80、90后们有很多梦想,我觉得他们这些梦想也是一个创新的动力。都教授这个角色非常特别,年轻人都很喜欢,我就去看了几集(《来自星星的你》),也很喜欢。《致青春》(《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这部电影,我之前是专门去电影院看的。因为这都是同学们喜欢的(事物),作为他们的校长,也应该去关注,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也在尽可能地接近年轻人。

  又添白发内心却似90后

  新文化:虽然您戴着学位帽,但是还是能看得见两鬓的白发,记得三年前刚来吉大时,您的白发没有这么多。

  李元元:在校长岗位工作,非常辛苦,付出也很大,说句老实话,头发白也是正常的,(笑)但是我的内心跟我们的90后同学们一样的年轻,看着他们年轻,我就年轻了。

  90后社会责任感更强

  新文化:这一届的本科毕业生,应该都是90后了,您怎么评价他们?

  李元元:我觉得我们90后的同学,特别是近两年的毕业生们,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更加强烈,他们勇担责任,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感,都有进一步的提高。我觉得,这代人将来一定能够成为中国发展的中流砥柱,我对他们充满了信心。

  想授位全覆盖奈何学生太多

  新文化:看得出来,您很爱同学们,所以这几年都坚持为几千名毕业生逐个亲手授位,是不是很辛苦?是怎么坚持的?

  李元元:这(吉大学位授予仪式)不是我最辛苦的,我在华南理工大学担任校长时,会为每个学生亲手授位,要进行3天3夜,每天3场,一共要9场,大约一万名的毕业生。但是吉林大学的毕业生人数太多了,快要接近两万人,我很想给每个同学都亲手授予学位,但看来是不太可能了,于是只好为3000名毕业生代表授位。我一定要坚持,你如果在我的岗位你就会知道,这份情、这份意很重,同学们收到以后,对他们今后几十年都很有影响。(以后)我还会一如既往,只要身体还坚持得住,一定把这片心代表学校献给同学们。

  吉大极大

  1.6万余个毕业证1.7万余个学位证盖章10余万次

  据统计,吉大今年共审核发放研究生毕业证书6189个,本科生毕业证书9345个,专科毕业证书583个;审核发放研究生学位证7598个,学士学位证书9341个,双学士学位证书490个。所有证书累计盖章10余万次。

  1餐“舌尖上的吉大”近3万斤食材

  6月26日是2014届毕业生“毕业日”,这天,学校为每位毕业生准备了免费的晚餐,菜品有鸡腿、鱼、蒜薹炒肉、香菇扒油菜、苜蓿瓜片、烧茄子、炒西兰花,在这些“家的味道”背后是近3万斤的食材。其中,鸡腿、鲫鱼各1.5万余个(条),蒜薹2700余斤、西兰花1100余斤、香菇1300余斤、茄子1600余斤、油菜3300余斤、茭瓜3600余斤。

  小科普

  学位服的颜色有奥秘

  学位帽的流苏:《学位服着装规范》中介绍,博士学位流苏为红色,硕士学位流苏为深蓝色,学士学位流苏为黑色。而李元元校长学位帽上的黄色流苏,象征着校(院、所)长身份;

  学位袍:博士学位袍为黑、红两色,硕士学位袍为蓝、深蓝两色,学士学位袍为黑色,校长服为红、黑两色;

  学位袍垂布饰边:按文、理、工、农、医和军事六大类,分别为粉、银灰、黄、绿、白和红色。

  拨动流苏有什么意义?这一动作,代表学生已学有所成。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