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女“状元”增多是应试化加剧的结果

熊丙奇

2014年06月27日17:5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女“状元”增多是应试化加剧的结果

  女“状元”近年来增多,更显示出我国基础教育的应试化更加严重,有舆论认为,女状元的增多,这体现了男女平等,但事实上,我国女生早就获得了和男生一样的基础教育学习机会,能够合理解释这一现象的是,近年来的应试教育,比过去有过之而不及,而女生相对于男生来说,由于更加听话,更有耐心、韧劲,在强调知识的考核中,具有更大的优势。

  广东省高考成绩公布,今年文理科状元都被女生夺得。“女学霸”一时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有媒体报道:广东7年来17个全省第一名,女生占七成。而其实,早在2007年,状元多女生,就引起舆论热议,当年高考,全国30个省份产生66名高考状元中有女生46人,男生20人,女生比例超过70%。

  在讨论女“状元”这个话题之前,首先需要回答一个问题:多年前,广东以及全国其他地方就出台规定禁止炒作状元,为何还会有媒体这么热衷追捧状元?——据媒体报道,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从2011年起,首次不公布考生前十排名,进行模糊处理。而到了2012年,省考试院除了不公布成绩前十排名,甚至连文理科前十名考生的成绩,都进行了技术屏蔽,加以雪藏。当初,舆论为禁止炒作状元叫好,可现在,大家已经把禁令抛在一边,那么,这些状元是怎么被媒体知道的?媒体又这么热衷追捧状元干嘛?

  其实,“状元”是我国应试教育体系的畸形产物,在高考录取中,高校就用学生的高考分数进行排序录取,由于所有学生都被纳入一个评价体系,因此,第一名就成为众星捧月的那一位,但这一评价只能反映出学生在知识教育方面的“成果”,并不能评价学生在知识教育之外的其他能力与素质。

  在美国,虽然有统一的SAT测试,也有学生考SAT的满分,可却没有“状元”一说,因为在美国名校的录取指标中,SAT只是一项指标,仅占25%左右的权重,也就是说,一名SAT的满分获得者,在大学100分的评价中,只有25分,如果其他方面表现不佳,极有可能不被大学录取,所以,SAT满分者被名校拒录是家常便饭,可在我国,按照现行录取制度,第一名是高校争抢的对象。

  我国早已认识到单一分数评价体系对学生能力和素质评价的严重不足,因此,教育部门一再要求不要炒作“状元”,而且考场上的高分,今后在大学学习和职业发展中出问题的不少,可是,由于高考制度没有实质性改革,因此,对“状元”的追捧也愈演愈烈。——媒体炒作“状元”,不但可以吸引眼球,而且,也迎合了很多家庭的期待,要让正在学习的孩子以“状元”为榜样,全力以赴学习,争取考场上的高分。

  而女“状元”近年来增多,更显示出我国基础教育的应试化更加严重,有舆论认为,女状元的增多,这体现了男女平等,但事实上,我国女生早就获得了和男生一样的基础教育学习机会,能够合理解释这一现象的是,近年来的应试教育,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女生相对于男生来说,由于更加听话,更有耐心、韧劲,在强调知识的考核中,具有更大的优势。

  不容否认的现实是,虽然我国近年来一直倡导素质教育,但应试教育在很多地方已经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包括对学生实行封闭式管理,反复进行高考训练,相对而言,女生可能更能适应这种模式,于是从总体上看,女生的成绩在高考中表现比男生更为优异。当然,媒体在报道时,往往会突出女“学霸”们,在学习之外,还有很多的自由活动空间,多才多艺,但这不过是为了借素质教育之名让对状元的报道出笼而已。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单一的评价体系,并不是女生的福音,她们就是取得高分,也和其他同学一样,付出了缺乏其他重要教育,包括生命教育、生活教育、心理教育的代价。近年来,我国有一种说法是“拯救男生”,但其实,应该拯救的不是男生,而是我国的教育制度,如果不打破单一的单一评价体系,教育的竞技化和功利化会更加严重,所有学生都会深受其害。学生难以成为有独立人格、自由思想的合格公民,何谈创新、拔尖人才?

  如果能建立多元评价体系,我国高考就将不存在“状元”一说,而每个学生,包括男生和女生,都会得到更大的自由发展空间,培养自己的个性,发展自己的兴趣,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和学校,如此,每个学生才会学出、活出自己的精彩。而不是把所有的青春都用在对高分的追逐中。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