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赵彦修:让青春誓言绚丽绽放 

2014年06月27日10:00        手机看新闻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为2014届毕业生同学送行。首先,我代表学校,向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毕业典礼是同学们4年学业的最后一课。今天,对2014届毕业生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一个值得铭记终生的日子,也是载入山东师范大学发展史册的重要日子。

今天,坐在熟悉的体育场,我们禁不住会感叹似水流年、光阴荏苒。四年前,同学们满怀憧憬来到山东师范大学,我们就是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同学们就是从这里开启了大学生活。而且,我们还清楚地记的,同学们是在迎接60年校庆的喜庆氛围中走进校园的。

从那时起,同学们知道了山师是一所发轫于1902年、新办于1950年、办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老校。

也正是从那时起,同学们成为山东师范大学的主人,共同开始了新甲子的新航程,共同经历、共同见证、共同收获了山师的新发展、新成就。

─── 我们无法忘记,2011年, 学校召开第七次党代会,制定实施“十二五”发展规划,实现了良好开局;

─── 我们无法忘记,2012年, 学校成功进入首批山东省高等教育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行列。

─── 我们无法忘记,2013年, 全校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学校各项事业稳步推进;

─── 我们无法忘记,2014年,学校成功晋级省部共建高校,实现了学校继1981年被确定为省属重点高校、1994年被确定为山东省“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12年入选山东省首批重点建设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之后的又一个重大突破,开启了学校在更高平台上推进改革、加快发展的美好前景。

毕业典礼是圆满完成学业的庆典,是全校师生、全体校友分享收获的盛会。四年来,学校与祖国同发展,同学们与母校共进步,在成长成才的道路上勤奋进取、热泪欢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显著成绩:

今年,我校共有46名博士生、1873名硕士生、7563名本科生毕业。在今年的本科毕业生中,有1376人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748人考取了硕士研究生,370人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在今年的博士、硕士毕业生中,有大批同学积极参加学术研究,发表了1750多篇科研论文,成为学校的重要科研力量,为学校科研工作作出了贡献;有300多人次荣获省级以上各类表彰奖励;有14名博士、114名硕士荣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目前有70多名硕士生考取博士研究生,已有60多名研究生考取国家机关和省市公务员选调生,有500多名研究生考取事业单位。在本届毕业生中,有大批同学在全省、全国乃至世界性科技、文化、学术、艺术、体育比赛或竞技性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成绩、荣誉、突破的背后,是2014届毕业生的奋进足迹,体现着2014届毕业生的青春追求,也蕴含着全校教职员工的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付出辛劳的师长、亲人、朋友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到目前为止,我已在山东师范大学学习工作40个年头。40年来,我亲历了山东师范大学的艰辛发展历程,也分享了一名大学教师、一位大学校长独有的喜悦。作为教育工作者,除了可以享有传统的节假日,还会经历一年两个学期,享受到非同寻常的两份精彩:

─── 每年9月份,新学年开始,学校就会迎来全国各地的新生,享受到的是教育者“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欣喜;

─── 每年6月份,学校迎来毕业季。我们就深刻地感受到乐育良才、春华秋实的责任与欣慰。

毕业生是学校的成果,毕业生是学校的骄傲,毕业生也是学校的一道亮丽风景。每年进入5月,我们就会看到一批又一批毕业生同学,身着学位服,与师长相携,与同学相拥,在办公楼前、学校广场、景观湖畔,在校园里每个值得记忆的地方拍照留念,欢呼雀跃。学位照体现收获,时装照折射青春,婚纱照象征美好……每当看到这些场景,我们就自然而然地怀念起自己大学毕业时的心境,就深切地感受到同学们对母校的无限眷恋,深切地感受到同学们对师长的深切情谊,深切地感受到同学们之间的纯真友谊,也深刻感受到同学们将要放飞理想的激情和对成就事业的渴望。

毕业典礼是同学们告别母校的出征典礼,更是面向未来、祝福未来的盛会。毕业令人感慨,未来让人向往,离别却让人感伤。除了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高兴,除了时时掠过心头的离愁别绪,我们也因学校发展条件不够完善、服务不够到位而惭愧和不安。尽管如此,同学们不仅给予学校最大的包容和谅解,而且还时刻关注着学校的发展与未来。最近一个时期,不少同学通过邮件书信等方式,向学校、向学院、向老师们提了一些中肯的建议,昨天还有位同学送给我一张明信片,表达了自己感恩母校、钟爱山师的深情厚谊,以及对学校美好明天的真挚祝福。

借此机会,我们想告诉同学们:凝心聚力,推进发展,把山东师范大学建设的更好更高更强,是每一位山师校友的殷切期待,也是每一位师大人不变的奋斗目标、坚守的工作主题、永恒的责任使命。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将以省部共建和名校建设两大契机为“双引擎”,深入推进综合改革,努力探讨办学转型,着力加强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更加注重开放办学,不断加强校友工作。学校将以改革发展的新成就作同学们的坚强后盾,学校将以不断提高的办学实力、办学水平、办学信誉永远作广大校友引以为荣、为之自豪的精神家园!

毕业生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毕业生的发展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学们,山东师范大学的校友遍布祖国各地、世界各方。他们大多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拼搏奋斗、孜孜以求,脚踏实地地实现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其中有大批已成长为党政领导干部、优秀教学名师、著名专家学者、文化艺术体育精英、优秀企业家等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今天拨冗参加我们毕业典礼的刘维民院士,是我校化学系80级校友,多年来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开放研究实验室,从事润滑材料及摩擦化学等研究工作,成果丰硕,卓有建树。刘院士是我国科技界的精英,是我校30万校友的杰出代表,为学校赢得了荣誉。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刘院士表示祝贺和感谢!

同学们,不管阳光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这个影子与树的根永远连在一起。从大家成为山师的一员,大家就与山东师范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一朝师大人,一生师大情。每位毕业生都是山师的缩影、山师的化身、山师的代表,每位毕业生都是山师校训、山师文化、山师精神的继承者、发扬者和传播者。同时,每位毕业生的发展,每位毕业生的成功,每位毕业生的安康,每位毕业生的幸福,都是学校永远的祝福,都是学校永远的牵挂!

亲爱的同学们,今天的毕业典礼,标示着大家一段学习生涯的结束,也标志着一个新起点的开始。希望同学们坚守诚实守信的根本,坚持终身学习的志向,坚定团结合作的道路,勇担兼济天下的使命,勤勉努力,砥砺前行,让青春誓言绚丽绽放。

在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开启新的人生篇章之际。作为你们的师长和朋友,我代表学校诚挚地祝福你们!

祝愿大家心想事成、前程似锦,生活和美、一生平安!

谢谢大家!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