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珍惜与感恩

2014年06月27日09:46        手机看新闻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西南民族大学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授位仪式,是为了庆祝你们的学成毕业,纪念你们难忘的大学春秋,祝福你们追求的理想人生。此时此刻,言语有限,友爱无尽。我代表学校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所有教职员工和家长表示最诚挚的感谢。我知道,你们这代人,通过四年学习,应该拥有更广博的见识,更强大的内心。站在一个更高的新起点上,作为老师和七七级的校友,送一句嘱咐给你们:珍惜与感恩。

珍惜你们永恒的母校记忆。大学时光虽然短暂,却是值得一生铭记的最美好岁月。我确信,不论你们将来如何发展,母校总有几道风景,几道背影,挥之不去,历久弥新——

你们可能会想起初到大学的青涩懵懂,想起宿舍里的手足情深,想起课堂里紧张的考试,想起你喜爱的老师和同学;你们也可能会想起周末的民族舞会,想起扎根于心的那份民族情愫;你们还可能会想起时钟般从头顶呼啸而过的飞机,想起穿梭于两个校区的306公交车上的故事,想起梦云湖里永远吃不饱的小鱼和它的伙伴,想起维舟路上妩媚的春花与特色独具的运动会,想起工勤人员用金色银杏叶铺绘出的校园秋景;甚至想起饥肠辘辘时最让你们牵挂的舌尖上的小镇。

当然,你们也一定记得曾经的抱怨:抱怨网费太贵,网速太慢,选课太难、自习室太少,抱怨绿荫下为何总缺少宜人浪漫的靠椅、教室宿舍为何还不安装空调,“南北”为何还不统一?

这或许就是你们的母校记忆,正是母校的这些人,这些景,这些故事和光阴,让你们体会到了什么是爱,什么是痛,什么是成长,什么是青春。经过岁月的沉淀,这些记忆一定会深深地融入你们的血脉与灵魂,内化为你们人生征程上的宝贵财富。如果有一天,当现实和琐碎消磨你们的浪漫与绚烂,当平庸和世故消解你们的万丈雄心,她们会穿越时空,拨动你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弦,成为你们重新出发的源动力。这就是青春万岁,这就是母校永恒!

珍惜你们仍将继续的青春。上周,我看到你们为毕业制作的微电影《再见,青春》。电影中你们说:学生证没了,一卡通没了,我的大学没了,我的青春,没了。我想说,告别大学,并不意味着告别青春,相反,奋斗的青春将从这里扬帆启航,因为梦想正从这里拉开帷幕,人生没有彩排。

真正的青春,从来都不是对美好年华的礼赞,也不是对未来虚无缥缈的空想,只有植入奋斗的基因,青春之树才会枝繁叶茂,青春的梦想才可能照进现实。希望你们珍惜你们仍将继续的青春,将青春视作奋斗的资本,以脚踏实地的坚定足印,以昂扬向上的正能量,以勇锐盖过怯懦,以进取压倒苟安,为自己的梦想不懈努力,坚韧前行,争做国之栋梁、业之精英,开创无愧于青春的事业!

珍惜你们拥有的伟大时代。同学们,走出校门,与你们深情相拥的是一个改革开放的时代,一个大国崛起的时代,一个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

行百里者半九十。距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近,我们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作为西南民大的学子,作为民族振兴的希望,希望你们珍惜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与使命,坚守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胸怀祖国,放眼世界,顺应潮流,引领变革,把成就你们事业的人生道路与祖国现代化的历史进程紧密契合,与时代共进步,与人民同呼吸,用知识的力量振兴中华、改变世界,为在你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珍惜你们身为“西南民大人”的称号。同学们,“西南民大人”已是你们终身的印记。与之同行的还有“和合偕习,自信自强”的西南民大精神,这是历经几代人不懈努力积淀下来的宝贵财富。逝者如斯,岁月无声,我相信,民大精神一定会融化在你们的血液里,体现在你们的行动上!

七天前,我参加了重庆校友分会年会,我校八四级学生马世刚(现大足区建行行长)发言说:他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当母校鲜红的录取通知书,翻山越岭,由村长送到他手里时,全村沸腾,鞭炮齐鸣,大学四年,他只花了四元钱的书本费,全靠国家、学校完成学业。十年前,他带八岁儿子重回母校,让儿子端坐于他原来教室的座位上,他在黑板上写下两个大字“感恩”。

同学们,四年和合偕习,一生自信自强。希望你们珍惜身为“西南民大人”的称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做志存高远、朴实无华、锐意创新的西南民大人;做乐观坚韧、求真务实、同心聚力的西南民大人。

我始终认为,自然界的每一片绿叶都应该得到呵护善待;校园里的每一个学生都应该得到珍惜关爱。同学们,学会珍惜,就懂得拥有的真谛;珍惜拥有,就有了一个充实的人生!

亲爱的同学们,母校拥有今天的尊严,因为她珍惜走进这里和从这里走出去的每一位学子!你们在母校曾经的点点滴滴和即将步入社会创造的无悔人生,都将凝聚成母校厚重的历史和文化。无论你们身处何方,无论你们境遇如何,“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母校的大门永远为你们敞开,母校的怀抱永远因你们而温暖。

最后,让我们同心祝愿,我们学校的面貌,日新月异,与时俱进;我们学校的学子,展翅高飞,前程锦绣。

谢谢大家!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

(责编:杨晨(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