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学位授予仪式应突出知识信仰

周云

2014年06月26日19:4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学位授予仪式应突出知识信仰

  又是一年毕业季,广东几乎所有本科高校都已经、正在或即将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每个炎热的6月,学位授予仪式,都会成为高校的一道风景。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仪式的结束,意味着又一届学生完成学业,走上社会,开始了人生新的一段旅程。

  目前的学位授予仪式,大约从上个世纪末开始出现,本世纪初在各高校普及。仪式的程式,各高校也是大同小异,但仪式的内涵,说得夸张点儿,一百个人心中,就有一百种学位授予仪式。对有的同学来说,四年的辛苦学习,用一个庄重的仪式画上一个句号,给自己、家人和学业一个交代;也有的同学,在这个仪式上,更多会联想到友谊、爱情,等等;也有的人觉得穿着学位服比较拉风,比较独特,比较有个性,不一而足;当然,也不乏个别同学,对他们来说,学位授予仪式意味着:这倒霉的日子终于结束啦!

  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对学位授予仪式统一认识。但作为高校,可以进行一些适当的引导,通过学位授予仪式,树立或强化大学生对于知识的信仰。今年中山大学学位授予仪式中,出现了意味深长的一幕:黄天骥教授双手擎中山大学权杖庄严入场,全场一阵骚动,尖叫声不断。不过,除了尖叫之外,是否能够从这一幕中思考点什么呢?

  权杖意味着权力,那么大学真正的权力应该是什么?是基于行政资源,还是商业资源?这个问题在现实情境中,难免让人困惑。但如果明白大学的使命和大学的历史,其实答案也不复杂,那就是:大学的权力,应该源于知识。大学就是研究学术的地方,是传授和生产知识,追求真理的场所。大学的运转,都要以知识为核心。那么,大学所有的权力,都应该源自知识。

  但现实令人忧心忡忡,现在已经是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功利化的时代,人们更多地信仰权势、信仰财富,而对于知识的信仰和追求,却在不断淡化中。或者是把知识变成获得权势与财富的工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学自己不坚守对知识的信仰,不引导学生树立对知识的信仰,那么大学就会异化成为做官的机关、发财的机关,从而背离自己的使命,令自己蒙羞,也让社会失去希望。

  此次,中山大学在学位授予仪式中,由一位老教授手持权杖入场,而不是由校长或其他人员,是不是一种隐喻:大学的权力,应该掌握在知识生产者和传播者手中呢?答案是肯定的,在学位授予仪式中,出现这样的安排,是好的引导。同时,仪式中,还可以设计更多的内容,比如校长致词、会场布置等环节,强化学生对于知识的信仰,借此提醒学生:即便走向社会,即便不再从事学术研究工作,也要保持对知识和真理的敬意与温情。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