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一年来又有123所大学更名

2014年06月26日10: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年来又有123所大学更名

自2013年5月至今,一年多点的时间,国内又有123所高等院校更名。其中由高职大专更名为普通本科、或中职中专升级为高职专科院校的有43所,新建高职专科院校39所,其他的则因为转设、合并或撤销建制而更名。

来自去年上大学网发布的《2008至2013年教育部批准更名的全国高校名单目录》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3年5年间,全国共有257所高等院校获得教育部批准顺利更名,占到目前全国具有高招资格高校总数的10.35%。加上最近一年更名的123所大学,近6年共有380所大学集中更名,创造了中国高等教育史上世纪初至今的第七次更名潮。

大学更换校名,引发国内众多教育界知名人士、在校大学生、高考生及其家长们的热议,声音褒贬不一。在梳理和分析数据的过程中,上大学网的专家团队发现,近一年的大学更名反映了目前国内高等教育改革、转型和发展过程中的一些趋势所在,例如没有一所由“学院”更名为“大学”的,此现象一方面反映教育部对院校升级为“大学”的审核批准更加慎重;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国家在部署落实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大力培养实践性的专业人才。

目前,全国已有40余所独立学院先后转设为民办本科高校,近一年就有8所独立学院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并顺利更名,例如四川音乐学院绵阳艺术学院更名为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增城学院更名为广州商学院,中国地质大学江城学院更名为武汉工程科技学院,曲阜师范大学古坛学院更名为齐鲁理工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文理学院更名为成都文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文华学院更名为文华学院。

上大学网的专家团队分析,这批转设为民办本科院校的独立学院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最具活力的重要增长点之一。从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诸多经验来看,将独立学院适时、有序地转设为完全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高校,既是国家的政策导向要求,也是深化高等教育办学体制改革、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转型的必要之举。

更名的大学中,科技、财经、工商、工程、理工这些名词依然是院校最喜欢的热门词。例如最近刚刚更名升级为本科院校的江西两所民办高职院校,江西渝州科技职业学院更名为“江西工程学院”、江西城市职业学院更名为“江西应用科技学院”。

上大学网的专家团队认为,高校更名是把双刃剑,更名潮背后或多或少存在一些“有名无实”的高校。今后,在中国“上大学更容易”的现实将会加剧“全民择校”的心理,使高校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一些“先天不足、办学特色不明显、专业实力较差”的地方本科、高职专科院校,即使更了名,也可能会在“双选制”(考生选学校、学校选考生)的自由竞争市场规则中被淘汰出局。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