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教授手写百万字教案走红 沉甸甸的教案给人启示

2014年06月26日09: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授手写百万字教案走红 沉甸甸的教案给人启示

严教授的手写教案很受欢迎。

毕业季,每位学生都会在母校留下一些青春回忆。在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学生们在准备打包的箱子里,装上了一沓沓老师手写的教案副本。这是严廷德教授用楷体字一笔一划写出来的有数百万字的教案。近日百万字教案图片在网络上走红,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学生称呼严廷德教授为严爷爷。

在他看来:备课需要静心剖析

在严廷德教授看来:“多媒体始终只是一种辅助工具,如果过于依赖它,反而会让学生的强制记忆能力、瞬间记忆能力、书写能力等得不到锻炼。手写、板书的方式能够带动课堂互动,有利于让学生回归传统、融入课堂。年轻人可能习惯用多媒体做教案,没有静心剖析的备课,是教学的进步还是落后呢?当记者问到会要求学生也手写作业吗?严教授的回答是肯定的。“手写”其实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能培养人的专心、细心、耐心、毅力等优秀品质,汉字本身也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

学生眼中:教授讲义爱不释手

学生孙权告诉记者:“这学期,我特别借用老师的《国学》讲义去小卖店复印,一共花了20多元,印了几百页。其中有论述、有作品,引申材料,我爱不释手,这将在我工作以后都非常具有珍藏价值。我现在上课都要做笔记,学会整合与整理。”

学生周文娇说:我们称呼他严爷爷。他已经72岁高龄看起来却只有50多岁,身体硬朗。刘定畅同学表示,受到了不小的震撼,明白了老师们渊博的学识和深厚的文化沉淀是怎样炼成的。做学问、搞研究都很需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慢慢积累文化学养,这正是沉甸甸的手写教案给我的最大启示。

每门课程:讲课之前手写更新

每天晚上7点多吃完晚饭,严廷德就会坐下来更新教案,阅读书籍后整理,他会为每一个班的学生准备新的内容,一弄就到晚上11点多。“每讲一次课就要对教案进行一次增改,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自己在讲授时发现的需要改进之处,都要反映到教案上。”严廷德说。他的教案上,上下位置都故意留出一些空白,这样他可以在一旁备注当下需要增加的要点、讲课内容的出处等等。课堂上学生们感受到的“神来之笔”,其实不少都是他精心准备的。(据《华西都市报》)

(责编:唐超男(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