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盲人考生高考总成绩58分 给教育部3千字长信

2014年06月26日08:43    来源: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盲人李金生高考总成绩 58分

  李金生的高考成绩查询单

  □首席记者李钊文图

  阅读提示|今年高考,国家教育部首次印制盲文试卷,盲人终于能参加高考了。今年的高考,被社会各界赞为“盲人高考元年”。25日上午,李金生在读屏软件的协助下进入我省高考成绩查询系统,查询到了自己的高考成绩。当天中午,他含泪给国家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写了一封3000余字的长信,感谢的同时,就残疾人参加高考提了7条建议。

  盲人李金生:明年我将再次参加高考

  25日早上8点,本报记者赶到驻马店市区文化路中段的“盲人李金生按摩店”时,见双目全盲李金生,已坐在床头电脑旁,打开了电脑:“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我的高考成绩下来了,先查询后再说。”他说。

  上午8点03分,李金生在读屏软件的协助下,进入高考成绩查询系统,输入自己的准考证号和身份证号,听到了自己的成绩——语文0,数学0,英语8,文综50,总分58。

  “已高中毕业26年了,想在高考中取得一个可以被大学录取的成绩,可能性极小。”李金生说:今年高考的第一天(6月7日),语文和数学两科交的都是白卷。李金生说:8日的文综和英语考试,学“能”了,先做选择,“抓”了58分。“明年,我将再次参加高考。”今年全国有3位盲人参加高考,甘肃省天水市的18岁盲人考生张耀东,一只眼睛全盲,一只仅有0.02度(0.05度以下医学界界定为盲人)。他借助于那只仅有一点儿光感的眼睛,高考做题时手持放大镜,在国家教育部提供的大字体高考试卷上作答,卷面高考总成绩是548分,超过甘肃文科一本录取分数线15分(详见本报A21版),社会各界为之感动。

  “我也很兴奋,全国3个盲人参加高考,其中就有一人考上了一本。”李金生说。

  对此,张耀东的父亲张鉴也颇有感慨。他告诉本报记者,为了能让孩子顺利参加高考,他去年曾先后4次给教育部写信。“去年年底,在大河报上看到河南的李金生在为盲人参加高考而奔波;我和孩子就又有了希望。今年过完春节,我们再向甘肃招办反映,就不一样了,招办专门下发了文件,很快孩子的考试方案就定下来,再往后越来越顺利。“耀东今天高考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认为和李金生的呼吁是分不开的,我们全家感谢他。”

  致信教育部,就残疾人参加高考提7条建议

  25日上午,李金生上网查询自己的高考成绩后,泪流满面。临近中午时分,情绪稍稍平静的他又打开电脑,一口气给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写了一封长达3000多字的长信。

  他在信的开头说:“作为我国第一个用盲文试卷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我万分荣幸,对教育部门所作的各项工作和积极努力道一声诚恳的感谢!”

  李金生写道:“教育部门依法准予盲人参加普通高考,圆了我几十年来参加高考的梦想。今年初,我向教育部提出通过电子试卷参加高考的申请;5月28日,教育部派人来到我的按摩店,说明电子试卷存在技术上的局限,表示会为我提供盲文试卷,今后待条件成熟了,会为盲人高考提供电子试卷。国家教育部门能够倾听一个盲人的声音,不断完善政策,为一个盲人参加高考提供人性化服务,令我万分感动。”

  信中,李金生结合自己的考试经历,向教育部门提出了7条建议,希望教育部门切实畅通盲人报名参加高考的渠道;希望教育部门尽快普及电子试卷;究竟为盲人考生提供哪种无障碍考试服务,应充分征求考生本人的意见;建议制定为有需要的考生适当延长考试时间的政策规定;将盲文试卷的注意事项事先告知考生;建议准许盲人考生携带自己的盲用字版和字笔参加考试;对考点的引导员进行基本的导盲技能培训。这7条建议不仅着眼于盲人的需求,他还希望能推广到各类残疾人。

  25日下午3时32分,李金生将自己用心修改几遍的这封信打印了两份,分别寄往国家教育部和教育部考试中心。

(责编:欧兴荣、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