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一群小学生“上书”市长谈交通治理

2014年06月25日07:52    来源:深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群小学生“上书”市长谈交通治理

  许勤回复学生来信已转给相关部门。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陈章琦

  在福田区景田北景秀小学门口,一群小学生准备过马路,突然一辆小车呼啸而过,吓得孩子们四处避让。

  学校周边违停、接送孩子家长乱停车、不文明行车等导致的大堵车……景秀小学门口每天上演的“人车大战”严重威胁着居民和学生的人身安全。近日,景秀小学四年级五班一群小学生们对片区交通安全状况展开了调查,并“上书”深圳市长许勤提出自己的想法和建议。目前,许勤市长已经对此作出批示。

  景田北片区交通问题突出

  景田北片区位于福田区莲花山旁,是由北环大道、新洲路、香梅路和莲花路围成的区域。附近有两所小学、两所中学和若干居民小区,其中景秀小学就位于这个片区。随着景田北片区发展,该片区已经成为拥有中小学幼儿园10余所,学生数量近万人的社区,人口和车辆不断增加,景田北的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越来越严重的交通问题,致使社会各界对于交通越来越关注。近期,福田区景秀小学四年级五班的小学生也hold不住了。他们分成问题调研组(14人)、政策分析组(13人)、方案制定组(14人),以问卷调查、采访调查的方式,对“关于景田北学校片区的交通安全问题的研究和解决”这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调查分析,并提出了解决方案。

  调查结果超出学生预期

  按照学校的想法,通过一年研究,这群小学生能给市长提供一个完整的公民建议案,对学校门口的交通起到改善作用。

  “从学生调查的结果看,与我们当初预想的差不多,附近居民对交通问题的主要症结点都提到了。”四年级五班家长委员会代表陈先生觉得做出这样一份调查研究,意义并不在于完成教学要求,而是希望孩子们能借此培养自身的公民意识。或者说,相对而言,调查结果只是一个“副产品”,能真正起到作用当然更好。

  6月1日,深圳市福田区景秀小学四年级五班全班同学向许勤市长写了一封《关于改善景田北学校片区交通安全环境的一封建议信》。6月12日,学生被告知,市长许勤和分管副市长都已经批示此信,并已转给有关部门处理。

  “今天,我们作为热爱深圳的公民写信给您,经过我们认真仔细的调研,我们认为改善景田北片区的交通安全问题,是一个涉及到多部门多方面的综合工程。因此,我们衷心地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抽一点时间来看这封信,帮助我们改善我们身边的安全环境。”景秀小学四年级五班全班同学在给许勤的信中写道。

  陈先生表示,孩子们如今引起的反响,包括市长给他们回信,已远远超出他们的预期。“学生们的东西没有太多目的性、功利性,做什么选题、调查结果如何,都是他们自己去执行的,老师与家长给予的只是指导,甚至后来小孩给市长写信,也根本没想到市长会回复。”

(责编:马丽、赵竹青)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