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消费调查报告:仅4%受访大学生每月消费500元

2014年06月18日16:4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仅4%受访大学生每月消费500元

  饮食是大学生月支出的“大头”,文科生在购买衣物和社交娱乐方面的开销更大……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关系研究中心和上海交大社会调查中心联合发布《2014年中国大学生消费行为与品牌认知调查报告》,调查针对中国33个城市的123所高校的大学生进行问卷,累计获得12021份有效样本。

  调查结果显示,40%的受访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为501元-1000元的占比最高,月消费1001元-1500元的大学生占比37%,月消费1501元-2000元、2001元-2500元以及2500元以上较高消费水平的大学生分别占比11.4%、3.7%和3.9%,仅有4%的受访大学生每月消费处于500元及以下的较低消费水平。在日常生活花销方面,女生花销整体上高于男生,但月消费在2500元以上的大学生高消费群体中男生为4.1%,女生为3.7%。饮食占据大学生每月消费支出的一半以上,其次为日用品、衣物和社交娱乐、通信交通费用和学习培训费用方面的支出。

  在消费结构上男女大学生存在差异。男生在饮食和数码电子产品上的支出占比(分别为56.2%和2.2%)明显高于女生(分别为49.8%和1.3%);而在日用品和衣物的费用方面,女生(分别有11.4%和12.3%)明显高于男生(9.5%和6.2%)。文科生每月用于购买衣物和社交娱乐的支出分别占每月总消费支出的10.8%和9.2%,明显高于其他学科的学生。

  大学生对国产品牌的认可度较高。例如大学生喜爱的手机品牌前十有六家品牌为中国本土品牌;排名前十的牛奶品牌九成为本土品牌;大学生最喜爱的十大护肤/化妆品品牌中,有五家是国产企业等。国产品牌相对国际品牌价位低,功能设计更能满足大学生本土需求,更适合没有固定经济收入的大学生群体消费。相对于中国市场整个消费群体而言,大学生消费群体对奢侈品品牌普遍关注度不高。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