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太寂寞!北大女生毕业合影就一人

2014年06月18日16: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古生物学是全国唯一一个只有一名学生的专业,与其他院系合并上课

  薛逸凡的毕业照(网图)

  近日,北大古生物系一本科女生“一个人的毕业照”在网上发布后,立即成为网友热议话题。这张照片除了引来“自古圣贤皆寂寞”的感叹外,还引发了网友们对古生物学这个生僻专业的好奇。

  6月14日,北大古生物系本科生薛逸凡,在某社交平台上发布了一张自己的本科毕业合影。与多数毕业生不同的是,这张全系“合影”的照片里,只有她一个人表情“呆萌”而淡定地站在中间。在毕业季中,这张“一个人的毕业照”迅速成为网上热门话题之一。

  有人很羡慕,网友“梁小楼”说:“怎么考都是第一名,真爽啊!”网友“杨阳Young”笑言薛逸凡是“集所有荣辱于一身”。有人提出质疑,网友“jojo语”直言:“感觉这个是资源的浪费,一个人的专业占据了一个系的教学资源,但是不开这个专业也觉得不合理。”也有人担心她的校园生活太单调,网友“河山阳光”说:“没有同学们的大学生活是不完整的,没有人可商量可小抄的考试是不完整的。”更有人对其表示膜拜,网友“考研柴”说:“古生物学科要多庞大的知识理论体系支撑,那妹子绝对文史通古今+生物地理数物化全面制霸+外语毫无压力的学神”。

  对于网友的疑问,“莫名其妙就被火了”的薛逸凡表示,虽然北大古生物系2010级的本科生只有她一个,“但是古生物研究生就不止一个了。”而北大元培学院副院长卢晓东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该专业的确是全国唯一一个只有一名学生的专业,“差不多每个年级有一个人,还有的年级是零人。”薛逸凡透露,目前在读的学生,除了她也就还有2012级的一名留学生而已。此外,古生物系的授课也并不如网友们所想象的那样单独授课。“我是和地质系以及生科院一起上课的,”薛逸凡解释说,“所以不用太抓狂。”而从院系定位来看,古生物系所在的元培学院本身正是定位在跨学科类教学单位,这样的授课模式也在情理之中。至于未来的发展,薛逸凡称会出国读研继续她的研究。

  那么,这样招生少的生僻专业的设置是否有依据呢?记者从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中了解到,高校只要满足第九条规定中的“有相关学科专业为依托”、“有稳定的社会人才需求”,“有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必需的专职教师队伍及教学辅助人员”等六项专业设置条件,并保证不出现“专业连续5年不招生”的情况,该专业就能继续延续下去。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