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成都小学生搞实验 秸秆变绿肥

2014年06月18日10:47    来源:天府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小学生搞实验 秸秆变绿肥

每年农村秸秆焚烧都是最让人头疼的问题,到底怎样处理秸秆才是科学的处理方式?有没有更好的秸秆育肥处理方法?日前,成都市锦江驸马小学的学生们利用校园里面的有机生态农庄所产生的秸秆,用秸秆育肥实验给出了答案。“在学校开展科普实验,不但普及生态环保的秸秆变绿肥科学实验,同时通过孩子们对家长进行有效宣传,有效地解决作为农村家长们处理秸秆的困惑。”在该小学,秸秆育肥实验项目做得有板有眼。

成都小学生实验秸秆变绿肥

昨日,走进驸马小学校的邮寄生态农场,不少同学正在进行油菜秸秆的育肥处理实验。“学校的有机生态农庄不洒农药,不施化肥。”该校五年级学生万霈春很在行地说,对于土壤的加肥,我们采用植物的秸秆打碎后发酵还田的办法。驸马小学教导主任王波说,每到春夏交替时节,处理秸秆就成为附近居民的一个难题,很多居民采用就地焚烧,不仅危险,而且非常污染环境。学校因势利导,组织处理秸秆的研究小组。“我们查阅处理秸秆的资料,请教专家,找到了科学还田的办法。”王波主任说,普通的秸秆要1个月左右才能发酵还田,而利用学生们查阅的办法,1周即可见效,大大的提高了秸秆还田的效率。“通过有机油菜种植区的实验,不但让大家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教育,而且还大大开阔了眼界。”四年级一班的魏春艳同学说,在科学课上,大家认真观察油菜花的生长、观察种子的传播,体验收获的喜悦!此外,数学课上土地面积测量,产量计算,出油率计算;语文课上观察作文、劳动体验感悟的写作等,让校园学习变得越来越多彩、有趣。

孩子们教家长秸秆育肥

“下一步,学校准备发动学生家长,把这种办法在附近推广,让附近的农民自觉不焚烧秸秆,保护好三圣乡的环境。”驸马小学王波主任说。“引导农民正确处理秸秆,引导农村绿色发展,倡导农民过上低碳生活。”四年级三班的孟雪琴同学说,我们学会了秸秆育肥技术原理,并把这些科学的知识告诉给了爸爸妈妈,并“监督”他们以后不再焚烧秸秆,用科学飞方法制作绿肥。

焚烧秸秆害处多多

“通过查询资料发现,其实燃烧秸秆有很多坏处。”王波主任说,学校还会制作宣传单,既宣传秸秆育肥的好处和方法,也会宣传焚烧秸秆带来的害处。“保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践行一种更加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不少同学说,通过这些有意义的实验活动,大家不但知道了焚烧秸秆产生较大的空气污染和安全隐患,还明白燃烧秸秆也是一种浪费的行为,更重要的是焚烧秸秆还会使土地丧失肥力。一位家长在听了孩子们的宣传后表示,以后一定再也不焚烧秸秆了。 (记者程遥)

(责编:杨晨(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