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大女生晒毕业“合影”:只有一个人

2014年06月18日07:2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大女生晒毕业“合影”:只有一个人

   薛逸凡在网上晒出只有一个人的毕业照。

  北大元培学院2010级古生物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薛逸凡,近日上传了自己“一个人的毕业照”,引发网友“围观”。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负责导师、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刘建波昨日证实,该专业一般每届只有一名本科生,甚至有部分年级没有学生。

  毕业“合影”仅一人

  “只是需要有一张来装个正经。”近日,薛逸凡在人人网自己的页面上传了毕业照。照片中,她独自一人站在画面中间,身着学士服和学士帽。

  薛逸凡还曾在网上写道:“如果排除专业第一任从生科方向转换古生物方向的学生,排除第二、三任2中途转入元培的学生,排除第五任马来西亚籍古生物专业学生,我作为该专业的第四任,可能是唯一一个始终由元培培养出来的本专业学生。”

  “专业第一名和最后一名都占了!”对于这张“最寂寞毕业合影”,网友或是感叹“连逃课都没法逃”,或是调侃“一个人的寂寞谁懂”。

  昨日,薛逸凡的人人网账号,已暂停加好友申请功能,本人也婉拒采访,称或将在今日通过北大官方统一回复提问。

  读满4年古生物专业

  刘建波介绍,北大元培学院古生物专业,确实一般一届只有一名本科生,甚至有部分年级没有学生,“大二现在还有2个学生,大一就1个”,薛逸凡则是一个读满4年古生物专业的“特例”。

  刘建波回忆,北大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上世纪曾开设古生物专业,后因故取消,直至2008年元培学院成立了古生物专业。

  据了解,作为北京十一学校2010届高中毕业生,薛逸凡选择专业时,就立下非古生物不读的志向,元培学院院长许崇任还答应让她入学后就攻读古生物学专业,“而不是有些元培学生一样,先修读一段时间基础课后,再决定专业方向”。

  ■ 释疑

  不存在“一个人的课堂”

  “不存在一个人的课堂。”对于薛逸凡是不是要独自上课,刘建波解释,元培学院古生物学专业的专业课基本是一半生物学,一半地质学,薛逸凡并不是一个人上课,而是跟着生物、地质专业的同学,一起上课。

  不过,由于有时课程临时调整,薛逸凡的课程安排总是“打架”,此外刚入校时,由于薛逸凡不是地空学院学生,工作人员跟她不熟,租借实验仪器时,就会有些麻烦。

  但薛逸凡克服了这些困难,据刘建波透露,她已经成功拿到美国一所大学的offer,即将留美深造,“她关于鱼龙的毕业论文写得也很棒,据说已经可以在一家权威期刊上发表。”

  ■ 链接

  古生物专业学什么?

  古生物学是利用古老生命痕迹进行生物学研究、探讨古代生命的特征和演化历史、讨论重大的生命起源和生物绝灭与复苏事件、探索地球演化历史和环境变化等方面的基础性学科,是生命科学、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的交叉学科。

  还有什么“冷门”专业?

  2011年,浙江大学5000多名本科毕业生中,哲学系毕业生只有3人。“虽然只有3个人,却是哲学系的胜利!”浙江大学哲学系系主任董萍教授认为,这3名毕业生都是志愿研究哲学的学生,没有任何“被哲学”成分。之前,浙大哲学系每年本科毕业生保持在30人左右,但大部分是因“服从分配”而被调剂到哲学系来的,这样的“拉郎配”往往导致学生不满,教学质量也不佳。

  本组稿件采写 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