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当“代课”成为英雄的注脚

呐 言

2014年06月18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代课”成为英雄的注脚(新语)

  6月10日,湖北省潜江市浩口镇第三小学。身带自制炸药、枪支和汽油的农民张泽清闯进课堂,将女教师秦开美和52名学生劫持。秦开美与其周旋,主动担当人质,说服张泽清让所有学生安全撤离。事情经媒体报道后,秦开美被誉为“最美女教师”。

  与秦开美的感人事迹同时引发关注的,还有她已经长达26年的代课教师的身份,以及两次“被下岗”、又被召回的尴尬经历。

  是的,解读“最美女教师”,可以有若干个角度,大爱无疆、临危不惧、勇敢沉着、舍生忘我……然而,在这若干个美好当中,代课教师这重身份却如同一个美丽乐章中不和谐的音符,略显扎眼地存在着。代课教师,这个本应已退出历史舞台的身份,以及这个身份背后所承载的若干无奈、委屈和艰苦,让公众对于英雄秦开美的打量,多了一重视角,残酷而真实。

  一面是接受鲜花与掌声的英雄,一面是没有名分的教师身份;一面是舍生忘我,感动国人,一面是工资微薄、处境艰难。两种境地、两重感受,交织在秦开美的身上。

  和秦开美一样,依然以代课教师的身份坚守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还有不少。他们没有医保、缺少培训、收入微薄,看不到转正的希望,却始终坚守在乡村学校,支撑着娃儿们的读书梦。尽管早在多年前,教育主管部门就已经通过符合条件的转正、不符合条件的给予适当补偿后辞退等方式,为一部分代课教师“正名”,但碍于编制有限、经费紧张、大学毕业生不愿去乡村就业等多方面的原因,将代课教师重新请回讲台、继续代课的现象仍在各地普遍存在。

  可以想象,如果不是因为这次义举,或许秦开美的代课教师身份多年后仍不会被关注,甚至不会被发现。而有关代课教师这一敏感话题,也还会继续成为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的“忌讳”,难以推动解决。

  当代课教师成为英雄的注脚,尽管带有悲情的色彩,或许,也是幸事一桩。尽快理顺教师编制与身份,为代课教师中的优秀群体“正名”,不让代课教师成为教师队伍建设之殇,这次,是一个极好的契机。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