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童参加国学培训遭虐待 国学班竟变“坑蒙班”

2014年06月18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学班竟变“坑蒙班”

  9岁女孩童童在北京农村国学班被虐事件,引发社会各方关注。今年春节前,河北保定女孩童童被母亲送到北京顺义去读免费的“女德国学班”,不料却遭“国学班”老师张红霞虐待。

  记者调查发现,少儿国学培训概念火热,但大量国学班采用“作坊”式教育,而且它们大多游离于监管视野,缺乏办学资质、教育质量堪忧。一些所谓的“国学班”,更像是个“坑蒙班”。专家建议,对于无序发展的少儿国学班市场,需加强监管。

  现在,送孩子学国学的父母不在少数。一位北京市海淀区的学生家长就将她的孩子送到“博古少儿国学”学习。

  “博古少儿国学”在网络搜索中位列推广链接第二位。记者发现,这个国学班隐藏在一个居民区环绕的写字楼内,门口没有挂牌。当记者问及办学资质时,接待的老师生气地说:“我们有营业执照,你若是不相信我就不要学。”

  “国学班”无资质办学现象普遍。教育培训机构本该“先证后照”,即首先向教育主管部门申请获得办学资格证,再由工商部门颁发营业执照。然而在现实操作中,不少机构通过注册经营“教育咨询”业务的相关公司后,即开门迎客。位于顺义区的“三畏书院国学班”组织者黄先生承认没有办学资质。“太和文思国际经文儿童书院”名誉院长刘兆基表示,自己办的是教育咨询机构,不需要向教育部门申请资格证。

  国学培训班还往往打着大师旗号,收费不菲。刘兆基表示,太和文思的国学班收费是每月7500元,随着未来教育资源的完善,收费将提高到1.5万元,“我们能让孩子与顶尖的大师接触,范曾、刘欢,我们都可以联系到。”

  收费高,但教学内容却五花八门,师资力量也没有保证。在博古培训班,老师的教学方法主要是带领孩子认字、阅读、背诵,所有课程由一名老师负责。在一些教育机构,英语也成了国学班的讲学内容。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教授刘卫兵表示,国学经典中蕴藏着中国的文化精髓。但当培训班打出国学旗号时,相关监管不可或缺。否则不仅孩子没有学到知识、未能领会文化,反而会受到安全的威胁。对于国学教学内容,专家认为也应有所选择、讲其精神。

  专家表示,教育部门应该明确相关教师、教材认定标准,规范教学内容、教学环境,为少年儿童的安全保驾护航,让他们能够享受真正有质量的传统文化熏陶。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王晓洁、丁静)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