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儒藏》规模超《四库全书》 “精华编”本月出满百册

2014年06月17日15: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7日电 (记者林露)在今天举行的北京大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大学新闻发言人蒋朗朗介绍,《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与北大出版社研究确立了《儒藏》“精华编”百册出版计划,今年6月底可出版到100册,预计在2017年9月出齐339册。

蒋朗朗说,《儒藏》“精华编”是《儒藏》工程的先期成果,收录了中国历史上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儒学文献——包括500余种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同时收录历史上受儒家文化深刻影响的韩、日、越三国用汉文撰写的重要儒学文献150余种,编为339册,约2.3亿字。

《儒藏》规模超过《四库全书》

整个《儒藏》工程全书计划收书3000余种,约10亿字,规模超过《四库全书》,将基本囊括中国(包括韩、日、越三国)历史上比较有价值的儒学著作,计划于2025年完成编纂与相关研究。

今年5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大考察时,曾询问了由汤一介担任首席专家主持的《儒藏》编纂进展情况。

已培养68名“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方向博士生

蒋朗朗说,《儒藏》工程的实施还把人才培养与编纂工作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据他介绍,北大交叉学科“儒家思想与儒家经典”方向至2014年已经招收11届68名博士生。2004年以来,共有11名博士后进站工作。

该工程旨在全面整理儒家文献并对儒家文化深入研究,像《佛藏》和《道藏》那样,将儒家典籍文献编纂成一个独立的文献体系,将我国优秀文化呈现给世界,向世人展示底蕴深厚的软实力和文明大国国家形象。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