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外教成国际班最大开支 不满薪水就频频跳槽

2014年06月17日10:14    来源:东方早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教成国际班最大开支 不满薪水就频频跳槽

  国际班

  学费组成:

● 外教:薪资、办证、机票、住宿、医疗保险、子女教育等费用

● 招聘及培训费

● 课程开发费

● 后台操作团队

● 国外管理课程的费用

● 聘请升学指导费

由于政府出手,公办国际班的收费趋向大众化,但若要就读民办国际班,家长学生面对的依旧是高昂的学费,这背后的收费合理么?标准又是什么?是什么拉高了学费?

不管是公办还是民办的老师都表示,外教均是国际班运营中需要承受的最大开支,除了每月的薪水,机票、保险、住房等费用都需要校方承担。

薪酬或高于外教当地学校

民办西南位育中学今年每学期学费为6万元(物价部门正在审核中),比去年又涨了1万元。该校留学生部主任黄老师表示,民办学费之所以贵,从成本来说“大头”还是外教。目前该校国际班2个班级拥有4位外教,今年招生后将增加到9位外教。

黄老师表示,每位外教月薪至少要达2万元以上,再加上外教每年回国的机票、保险、住房等费用都需要学校承担,因此外教在成本支出上占到首位。该校国际班的师资成本占到了总成本的60%,而外教成本占到绝大部分。

“因为我们采用的是美国原汁原味的教材,因此要求师资必须由美国老师担任,其他国家的不行。人文类学科必须是外教;自然学科以外教为主,中文老师担任助教,但并不负责教学,主要是帮助学生理解术语。”黄老师说。

“我们对师资的要求很高,外教必须毕业于美国知名大学,硕士以上学历,并在美国具有教学经验,同时经过美国方面的培训。”黄老师说。

“此外成本还包括师资的招聘及培训、课程开发,后台操作团队、美国本土对于课程的管理等。”黄老师说。对于民办学校来说,政府并不会给予任何补贴。

另外,该校国际班今年跟全美排名第七的大学杜克大学合作,由该校老师“来沪”为新生免费培训两周,包括领导力课程等。每星期学生都会接受来自杜克大学三个小时的网络教学,直接上大学预科课程。“因为增加了杜克大学的内容,仅领导力课程师资成本就达数百万元,因此今年多收的1万元可能还不够,我们还得贴钱。”黄老师说。

另外,该校表示,他们拥有如罗切斯特大学等30多所保底大学,在升学时,学生即便不能考入美国前20名的大学,也能进入这些位列前100名的保底大学,这些合作也增加了成本支出。

民办包玉刚实验学校之所以开出10.5万元一学期的最贵“天价”,学校相关负责人称,大笔费用仍是砸在了请好老师上面。

虽有政府补贴,但公办国际班也有点吃不消外教的高工资,只能作为公益项目。

卢湾高级中学BC海外项目校长Ross Dumontet介绍,该校共有6名外教。

“薪酬方面,在加拿大,拥有10年教书经验以及硕士学位的教师,年薪超过8.5万加币(约合48万元人民币)。当然在这里没有那么多。”他说。

学校国际班负责人周茵表示,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当地教师起薪相当于税前25万元,这里的工资比他们在加拿大时的高。

某公办重点高中国际班负责人也表示:“我们4位外教,分别来自英美等国家,每位外教仅月薪就要两万多元,4个外教一年就要上百万元的支出,远超本土教师投入,这是我们所有支出成本中最大的一块。”

教师流动性大仍关乎薪酬

对于有家长质疑部分国际班外教流动性太大的问题,西南位育中学的黄老师坦承这是所有国际课程的通病,归根到底,还是因为双方的经济问题。

“国际班和外教的合同基本都是一年一签。今年有个外教一年合同到期了,他提出要我们承担他妻子和5个孩子的费用,他才能继续留下来教书,否则因为所赚的钱无法养活一家人,他只能选择回国。这样算的话,一个外教一年35万元,加上一家人的费用,大概要80万元,我们实在‘养不起’,只能忍痛割爱了。”黄老师说。

而这样拖家带口来到上海,并要求所教的学校承担整个家庭费用的外教是绝大多数,且一般如果学校有意留人的话外教会要求每年至少涨10%的工资,而学校一般只愿意承担家属的机票钱,在外教水平相同的情况下,更愿意聘请新人,由于和学校谈不拢价格,外教便出现频繁跳槽或回国的情况。

“流动性大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多外教来中国是希望丰富教学经历,因此不会固定于某个学校,某个城市,而经常会游走于全球各国,对学校的忠诚度并不高。”黄老师说。(早报记者 吴洁瑾 苏展 实习生 邵雨航)

(责编:罗慧莹(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