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戏剧名角儿齐聚人大追思国学名家吴小如

2014年06月16日10: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熊旭 实习生马倩)昨天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召开了“衷曲知音——吴小如剧学成就研讨会”,借此来追思缅怀国学名家吴小如先生。

一个月前,北京大学教授吴小如先生猝然离世,享年92岁。吴小如先生是俞平伯先生的入室弟子,著名的古典文学专家、戏曲评论家、历史学家、教育家。吴小如在北京大学任教时间长达40年,有学者认为,吴先生的离去,彻底结束了“梨园朱(朱家溍)、刘(刘曾复)、吴(吴小如)三足鼎立的时代”。

吴小如与京剧结缘一生。“吴先生多次回忆,他曾把一年省下来的45块大洋学费都‘贡献’给了戏园子!”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京剧武丑名家叶金森在研讨会上激动地说,“吴小如先生的离去,无疑是京剧的一大损失,我想,这也是提醒我们抓紧挖掘、整理、抢救老一辈艺术家、研究者和观众身上保留的艺术资料的警钟。”

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叶金援在现场回忆自己受教于吴小如先生时,几次潸然泪下:“87年,那时家里也没什么可招待先生的,就一碗热汤面!吴先生一字一腔地教我,直到夜里11点。太晚了我说打个车送先生回家,年已60出头儿的老先生硬是不要,说我骑个摩托车带他回去就行。”

在学界,很多人谈起吴小如,会情不自禁联想到他的另一个别称:“学术警察”。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京剧小生名家萧润德说,自己在演戏时经常遇到一些难题,按理说应该请教同行,但他就信自嘲为“教书匠”的吴小如。遇到分歧时,他就以吴先生说的为准:“吴先生对京剧是真知,深知,深爱!”

此次研讨会的发起人、吴小如的学生钮骠教授说,这次是纯粹民间发起的对吴小如先生的悼念活动。“吴先生的戏,老戏老味儿还有新内容。他身上有上一世代知识分子读书做学问的方法,有上一代知识分子的遗风,希望我们的追思活动能延续吴老的治学精神。”

现场观看吴小如讲话视频

国学名家齐聚一堂

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孙萍致开场白

研讨会发起人、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钮骠致词悼念恩师

(图片来自人大网络新闻社)

(责编:马倩(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