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高考满分作文或比去年多 阅卷预计22日结束

2014年06月16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高考满分作文或比去年多 阅卷预计22日结束

  昨日,北京大学计算中心,评卷老师正在评卷。当日,高考评卷对媒体开放。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北大计算中心高考阅卷室门口,有保安和武警站岗。 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新京报讯 今年北京高考评卷工作预计于22日结束,考生在23日中午12时后可查询成绩,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将于当日发布。来自语文阅卷组的消息称,今年大作文的满分作文可能比去年略多,对于个别写得很好的微作文,即使有一两个错别字,也不影响给满分。

  高考阅卷预计22日结束

  在昨日召开的“2014年北京市高考评卷媒体开放日”上,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今年北京市共有近7万名考生在17个考区、101个考点、2173个考场参加了高考。高考阅卷量约为24.6万份,与去年的26.5万份相比略有减少。今年北京市共有6个高考评卷点。

  今年评卷教师的人数达到了1177人,其中高校教师631人,占总人数的53.6%;区县教师546人,占总数的46.4%。

  按工作计划,高考阅卷工作预计将于22日结束,考生可在23日中午12时后查询成绩,而各批次录取分数线也将于当天划定。

  市高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3日划定各批次录取分数线后,将在7月5日正式开始录取工作,8月中旬左右结束。

  各科目试题100%“双评”

  臧铁军表示,今年的高考评卷工作依然全部通过计算机进行网上评卷,并要求各学科通过试评形成题目的评分标准和执行细则。

  此外,学科工作组还会对全体评卷教师集中进行上岗前业务培训,考试合格者才能正式参与评卷,评卷过程中会通过测试卷、抽查等方式坚持统一的标准,防止出现偏宽、偏严或宽严不一的现象。

  在评卷质量方面,要求全面实施各科目试题100%“双评”,也就是每份试卷最初将发送至两名教师评阅,结果分歧较大时送至第三评阅者,若仍有分歧则由阅卷小组,乃至阅卷领导小组裁定。

  由计算机评分的客观性题目,也要求零误差。此外,所有试卷均会按一定数量抽检,避免漏判、错判现象发生。

  ■ 现场

  入场须过安检门 阅卷机房静无声

  昨日下午4时许,北大计算中心高考语文阅卷现场门口,各有两名武警、保安执勤,进入须经安检门、人工两道安全检查。

  据介绍,自9日试评开始,评卷场所就已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须凭有效证件入场,并增设了安检门和手持扫描仪等,阅卷老师只能携带胸卡、水杯和门口存包柜的钥匙进入阅卷室。

  与去年相同,阅卷机房的玻璃窗内挂着绿色的窗帘,从外面无法看到里面的情况。

  机房内的电脑屏幕被调整为白色,或不同深浅的绿色,有工作人员表示,这与阅卷教师的习惯有关。

  近百名阅卷教师一言不发地坐在计算机屏幕前,为扫描入计算机的试卷评分,全场鸦雀无声。

  北京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介绍,目前知识组的阅卷进度已经完成了过半数目,略快于作文组。

  ■ 揭秘

  微作文写得好 有错字也满分

  北京高考评卷语文科目负责人漆永祥介绍,今年共有315人参与语文阅卷,分为20个小组。其中有8个组参加知识题的阅卷,数量比去年多,因为今年该组题目的分数从98分升至了109分。

  所有参与知识组阅卷的教师都要答题,“答完感受不一样。”他说,阅卷者对题目有切身感受后,才能更好地结合评分细则阅卷。

  参与作文阅卷的12组教师中,有3组负责微写作,对于这个今年新增的题型,漆永祥的评价是,“看得很高兴”。

  他用“花”一字形容今年的微作文。他说,以微作文自选题之一的“18岁的纪念”为例,学生在这个题目上既写出了真实情感,又体现了多样性和人性美,有的学生用了三字经的形式。对于个别写得很好的微作文,即使有一两个错别字,也不影响给满分,“因为他写得漂亮,让我们感动”。

  在今年的大作文中,“假大空”的答卷有所减少,作文中少见李白、莎士比亚等名人“影踪”。“这意味着作文题目大气了开放了,孩子就有话说。”漆永祥说,从目前情况看,微作文比大作文满分数略多,大作文的满分作文可能比去年略多。

  据报道,去年北京满分作文共8篇。

  漆永祥还介绍了三种零分作文的情况:空白卷、只写一两句话且与题目无关、恶作剧地画图或写骂人的话。他说,网上流传的零分作文都是网友创作的结果,“请大家不要相信。”

  记者 黄颖 实习生 李丹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