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浙江高考阅卷:数学平均分,不会低于去年

2014年06月16日16:2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考数学平均分,不会低于去年

  高考阅卷进程如何?省教育考试院昨日发布消息,全省数千名高考阅卷教师,正每天紧盯液晶显示屏,心无旁骛,评阅一份又一份已经形成扫描图像的试卷。

  今年全省共35万余名考生,150万余份高考试卷。高考评卷分别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5所高校同时进行。高考评卷工作将在中旬结束;23日左右将公布成绩,考生可上网查询。

  600多人参加高考语文阅卷

  一半专门评作文

  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今年共有600多人参加高考语文阅卷,其中作文阅卷人数占到一半。高考语文阅卷组组长、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楼含松介绍,今年语文学科中主观性强的试题评阅,均由浙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教师,以及具有3年以上高中语文教学经历的教师来完成。

  与往年一样,今年文综的阅卷工作仍然从评卷教师集体学习起步。学科组经过4次集中讨论,查漏补缺,最后才形成既科学合理又便于实际操作的评分细则,力争做到“得一分有理,扣一分有据”。

  以文综历史卷“试选择中国人民熟悉的三位法国文学家,各列举一部作品,并写出所属文学流派或评价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这一题为例,评分参考答案仅仅列举了4个。考虑到学生答案会远远超过这个范围,阅卷组要求评卷老师进一步拓展范围,尽量多收集有关作家情况,以备评分参考之需,因而有了一份人数达十人的备用材料。

  为保证阅卷公正,数学阅卷组要求评卷教师做到三个“一致”,即:“上下一致”,每位阅卷教师对试题的判分方法与大组和试题组长共同讨论制订的给分规则一致;“前后一致”,每位阅卷教师在不同时间内对同一试卷的给分结果一致;“左右一致”,每位阅卷教师对同一试卷的给分与其他组员的给分一致。

  数学卷面答题稳定

  平均成绩应该不会低于往年

  今年考生普遍反映数学卷难,记者特地向数学阅卷组组长金蒙伟了解。

  金蒙伟说,从试评及这几天评阅情况看,今年试卷很稳定,考生的平均成绩应该不会低于往年。截至目前,数学卷已经完成了近30%的评阅任务。

  就社会关注的满分作文,浙江大学副教授陈建新表示,满分作文不是完美无缺的作文。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有东西说,但要写好并不容易。所有高分作文,都要经过作文阅卷组的审查,有时不仅三评,甚至还要四评,以确保给分的合理性。

  今年参加理综高考的人数大约18万多名,较去年减少了6000多人。如今,时间过半,阅卷任务也已经完成过半。“今年问题卷、争议卷特别少。”理综阅卷组组长李宝兴说,这可能与试题贴近教材、贴近生活、日趋成熟有关。

  浙江高考从2004年开始试点实行网上评卷,2006年网上评卷范围扩大到所有科目。

(责编:欧兴荣、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